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曹德旺:我已把一半股票捐出去了 中国应倡导以国家利益为重

金融界网站 2019-09-17 09:56:38

最近,“玻璃大王”、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先生在采访中表示,我已经把我一半的股票捐出去了,在河仁基金会那里。当年金融危机时,韩国人把首饰捐献出来给国家,希望我们中国人可以像当年的韩国人那样,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什么事情都以个人(角度)去讨论问题,国家就没有希望。还是一句话,整个中国应该倡导以国家利益为重,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发展中国,保卫中国,建设中国,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如果我们有1/10的人能够有这种境界,国家就有大机会。

从 1983 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超过 120 亿元人民币。2009 年,他从全球 43 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中脱颖而出,荣膺“安永全球企业家 2009 大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个华人得主。2016 年,他获颁全球玻璃行业最高奖项——金凤凰奖,评委会称,“曹德旺带领的福耀集团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行业的格局”。

1、河仁基金会的名称,来自曹德旺的父亲曹河仁

曹德旺先生说,把我一半的股票捐出去了,在河仁基金会那里。那么河仁基金会是一个什么组织?据公开资料,河仁慈善基金会,由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发起,2010年6月7日在中国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是中国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会。 2011年5月5日,在河仁慈善基金会成立大会上,曹德旺先生与其妻子陈凤英女士,正式宣布向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所持福耀集团3亿股股权,总价值35.49亿元人民币。

曹德旺当时在采访中表示,我没有裸捐,我是这样计划。如果曹晖去当总裁,我必须留股票给他,用来支持他的控股权,支持他的领导地位。如果说曹晖不当,我的子女都不当,我应该解甲归田,应该把这个股票是再继续捐还是去卖,应该支持新的掌门人来领导这家公司。

基金会的名称,来自曹德旺先生的父亲曹河仁,此名称中蕴藏“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之意。据曹德旺自述:父亲曹河仁是个生意人。他在1935年以前的几年曾在日本学做生意,赚得了10万日元。那时日元汇率比美元高,这10万元算得上一笔巨款。后来,父亲就带着全家落户上海,他四处投资继续做生意。我出生的时候,父亲非常忙,忙到忘记给我取名字。还是长福伯给我取的学名“德旺”,寓意“聪明又有德,必然兴旺”。

在家境突逢巨变之后,曹河仁一直告诉曹德旺,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打倒,更不要自卑。那时候的曹河仁给曹德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即使当时家徒四壁,曹河仁依然像一个绅士,父亲教育他要用心做事。曹河仁从来不抱怨,只是默默的凭着自己的努力试图改善家里的条件。这样的曹河仁对曹德旺的影响是巨大的,后来的曹德旺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没有过轻言放弃,所以才取得了现在的成就。

曹德旺的母亲是一位大家闺秀。曹德旺回忆母亲:家里只能一日吃两餐,但生活的很阳光。7月28日,曹德旺在《悦读·家》节目中谈到,以前母亲教育他不要总是对别人讲困难,没有人同情的,要把胸挺起来要对人笑,傲视一切困难。所以他也会建议年轻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才是真正的财富。

2、曹德旺第一次做慈善是为借钱母校捐款2000元

曹德旺第一次做慈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据他自己说,是1983年开始的,第一次做慈善是为母校捐款2000元。1976年的时候,曹德旺来到了福清高山镇异型玻璃厂上班,并成为了一名采购员。这不仅是曹德旺人生的重大转折点,也是他成为“玻璃大王”的开始。曹德旺来到这家工厂上班以后,才了解到从成立至今,这家工厂一直都处在亏损当中,但是已经积累了生意经验的曹德旺,却认为这家企业还是能够赚钱的。于是曹德旺就将这家玻璃厂给承包下来了,在曹德旺的带领下,这家玻璃厂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就赚得20多万元的净利润。

这就是曹德旺的第一桶金,1983年承包玻璃厂,第一年就把水表玻璃的销量从几十万增加到了两百多万片,赚了20多万。虽然没有念过多少书,但他对母校一直心存感恩之心。据曹德旺回忆,在他发财后,1983年村里学校的一位林老师找到他说,“德旺,听说你发财了,我大笑,我说可能会。我现在到八月份基本上完成了今年承包上缴的钱,后面赚的可能都是我的。他说你应该帮助我们学校一下,我们学校,你读书时候那张课桌椅还在用。你如果给我做的话,我在桌脚下面写上你曹德旺捐赠的”。

据曹德旺后来回忆:20年前83年就开始做慈善了,但是那时钱少,我第一次做慈善还是借人家钱,我知道今年会赚钱,但是我口袋没有钱,开口向我要的又是我原来最敬重的老师,一个班主任,他向我要是给他学校捐一批课桌椅,我想老师也是为了学生好,那我买吧。几个月就还给他了,因为我的钱工厂赚了好几万,捐了2千块钱给他。

3、曹德旺:只要每个人有心去帮助别人,这就是在做慈善

曹德旺曾经表示,企业家若没有责任感,充其量是富豪。做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我捐几十个亿,和你们拿工资的人捐几千块是一样的,因为你已经尽力了。即便没有钱,你还可能给人以笑容,展示你的同情心。

人要有良心,我对社会始终抱着感恩的心态,我是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帮助社会。这么多年来,我就盖了两座房子用了一点钱,我赚了钱大多数都捐给了中国。这些年的捐款,无论是以我个人名义还是以福耀名义,都是我曹德旺个人的钱,从来没有动用福耀集团一分钱。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慈善,但是我希望他们明白,慈善不是投资,做慈善是为了让社会更和谐。”曹德旺表示,有钱的人可以捐款,没有钱的人可以抽时间去帮助别人,这才是慈善“只要每个人有心去帮助别人,这就是在做慈善。”

热搜

曹德旺 企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