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特斯拉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模式凸显马斯克管理创新

金融界网站 2019-09-17 10:12:31

马斯克是个科技创新奇才众所周知,今天才发现他也是管理奇才。仅就他对特斯拉物流速度的认识,清醒地与亚马逊物流的对比,就可以看到马斯克在管理上的才能。管理者第一要具备的特质是能够看准自己企业存在的问题,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来解决。

特斯拉作为世界第一电动车公司,目前在全球几乎是家喻户晓。其产品遍布全球,各个国家大街上跑的特斯拉车越来越多了。而且可以说,就电动车本身来说,目前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汽车公司都不能与特斯拉匹敌。从电动车的技术包括电池续航能力、充电速度、驾驶自动化智能化、向无人驾驶技术等发展的水平和方向看,尚没有公司能够挑战特斯拉的地位。这是马斯克的自信来源所在。不过,特斯拉的生产、流通和销售模式决定了其在管理上的难度远远大于其他厂商。

特斯拉的管理模式一句话概括,就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模式。特斯拉从车辆生产开始,没有一级二级经销商,而是从车间出来直接交付给购买的客户手中。目的在于省去中间经销商赚取的利润,而直接惠及给购买客户。

由于马斯克是新科技新经济甚至新金融人才,他深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按照马斯克的想法,广大客户只需要在互联网平台上下单即可,工厂就可以下单生产,然后直接发货到客户提货地点,根本不需要中间经销商。然后,后续维护都在互联网平台上即可。

这几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与分级经销商模式相比,特斯拉生产公司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了。其中一个巨大压力就是物流。如果物流速度慢将会带来许多问题,而不仅仅是耽误客户用车,而且对内部管理包括资金周转都会带来影响。

马斯克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从开始生产进度缓慢,他亲自住车间督促生产,到现在物流速度慢,他又亲自上阵抓物流,其管理天才凸显出来。他对于物流速度慢的电话会议讲话可谓句句切中要害,其头脑异常清醒。

2019年9月14日讯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与特斯拉员工举行了电话会议,他在会上强调,特斯拉需要加快汽车出厂速度,以解决特斯拉的物流问题。他将特斯拉与亚马逊进行了比较。

特斯拉在很多方面都不像其他汽车制造商。其中一点在于,特斯拉拥有并运营所有自己的门店、服务中心和配送中心,而不像大多数其他汽车制造商那样,与第三方特许经销商做生意。特斯拉拥有并负责所有的汽车,直到客户接受交付。

这个差异给特斯拉带来了比其他汽车制造商更复杂的物流问题,因为其他汽车制造商只是把车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在他们的地盘上存有大量库存。而对于特斯拉来说,其定制汽车通常在与客户约定交货日期之前不会离开工厂。

马斯克告诉员工,从下个季度开始,特斯拉将立即将这些车辆运送到当地的配送中心,以方便客户随时取车。“如果亚马逊必须等客户准备好提货后才发货,那么它将会破产。”

这种商业模式也导致了一个财务问题,因为特斯拉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制造汽车上,直到客户提货才会收到付款。只要汽车被制造出来却没有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特斯拉就会有数万美元的亏空。因此,马斯克一直强调,更快地向客户交付汽车将大大改善特斯拉的财务状况。

类似特斯拉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模式,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做到。特斯拉进行了尝试,虽然把管理诸多问题留给了自己,但却让利了客户。非常钦佩马斯克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管理创新上的敢闯敢试敢拼精神!

热搜

特斯拉 企业管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