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10年后农村的庄稼应该由谁来种?

金融界网站 2019-09-18 09:41:38

NEWS

最近,有农村网友提出自己的忧虑,现在80后、90后、00后全都进城了,10年后农村的庄稼究竟靠谁来耕种?

对此,农业专家也有同感,现在农村里种地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十年以后他们会逐渐老去,现在村里的年轻人既不愿种地,也不愿意搞养殖,预计传统意义上的种地人十年后就会断档。

实际上,中国人若都不愿意种地,粮食全依赖进口,那是不行的。我国的年产量在5.9万亿斤,而全世界流通的商品粮总共才3万斤左右,就算全卖给了中国也不够,更何况不要说粮食全靠进口,哪怕粮食有30%靠进口,也会被别人趁机卡着脖子。

所以,中国的粮食问题归根结蒂还是要靠自己,主粮自给率要达到95%。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担心10年后农村没有人种庄稼,届时各家各户都把土地集中起来,搞股份制公司了。

未来农村肯定会成立农业生产合作公司,农民要么成为企业一员,要么在每年有分红的情况下,进城打工。也就是说,从之前的广种薄收的小农生产方式,逐步向现代化农业转变。

美国就是靠现代化农业,只有3%的农业人口,养活了97%的美国人民,甚至剩余的粮食还能出口。

此外,要说中国的90后、00后们不愿意从事农业生产,那也是不正确的,年轻人喜欢创新,喜欢生产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现在很多农村有80后、90后的年轻农民承包土地做草莓种植,另外还有人承包土地种桑树养蚕,更有一些人承包土地种葡萄、种桃树等等。

年轻人往往通过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更专业的生产、更多元化的种植。

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农村人口养猪是十几头,几十头的养殖。以后,新一代农民养殖家畜的更加高效。将会成立更加专业化的家畜养殖场,投喂抗病能力更佳、营养成份更高、促进生长能力更强的优质饲料。

而规模化、科学化养殖之后,将来中国农村的家畜的疫情都能被有效控制。养殖场的抗风险能力将更加强大。未来,中国的农产品价格也会像现在美国的农产品一样便宜。

10年后中国农村的庄稼由谁来种?这个问题既是大的机遇,又有棘手难题。所谓难题就是将来50、60后的种田人都要老去了,土地将无人耕种,而且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还真不能靠国际市场解决。

但又是有机遇,将来中国农村土地如果能实行集约化管理,由当地年轻人来搞现代化农业,或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或搞大规模的家畜养殖基地,那中国的农业将逐步进入现代化。虽然未来种地和养殖的人越来越少,但广大农村的劳动生产率却大幅度提高,这也是我们值得期待的。

热搜

农村 农业 种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