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历年国庆节A股走势观察 今年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金融界网站 2019-09-23 09:12:54

距离国庆长假仅剩下的交易时间越来越少了,作为一年之中最具影响力,且休息时间较长的公众假期,国庆前后的市场表现,更容易引起市场的关注。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国庆节对市场的影响意义非常重要,作为一个政策市场,在节假日前后,政策环境频吹暖风,也会对市场的短期走势构成不少的影响;另一方面则在于国庆休息时间较长,很容易影响到资金的风险偏好以及保值增值需求。由此一来,对于部分资金而言,可能更会关注到国庆前的市场环境以及政策环境,而后选择是否持股过节。

纵观历年来A股市场国庆前后的表现,或多或少受益于政策环境趋暖的影响因素。从过去五年的时间分析,国庆前后的市场走势也会存在一定的运行规律,基本上呈现出涨多跌少的走势局面。

笔者回顾过去五年时间A股市场的走势,尤其是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以及国庆后首个交易周的市场走势,还是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以2014年为例,以上证指数作为指数参考标的,在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内,沪市微张0.69%。至于国庆后的首个交易周,沪市微张了0.45%,而整个10月份,则整个市场出现了2.38%的单月涨幅。

以2015年为例,同样是以上证指数作为参考样本,在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内,市场小幅下跌1.28%,国庆后的首个交易周,市场则出现了4.27%的涨幅,而在当年10月份,市场则出现了10.80%的单月涨幅。

以2016年为例,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内,沪市出现了0.96%的小幅下行,但在国庆后的首个交易周内,沪市却出现了1.97%的单周涨幅,而在当月的交易时间内,沪市则出现了3.19%的单月涨幅。

再以2017年为例,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内,沪市微跌了0.11%,而在国庆后的首个交易周,沪市则出现了1.24%的单月涨幅,而在当年10月份的市场行情中,则出现了1.33%的单月涨幅。

最后,则是以2018年为例,在国庆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内,沪市微涨0.85%,而在国庆后的首个交易周内,沪市则大幅下跌了7.60%,去年单月市场跌幅达到了7.75%,成为了近年来比较少见的单月跌幅走势。

即使去年股票市场的10月份市场表现不佳,但10月份之后,却加快了股市触底回升的进程,最终创业板于10月份前后触及调整低点,而沪市则在2019年1月初触及调整低点。与此同时,从过去五年的时间内,股票市场基本上呈现出涨多跌少的局面。其中,以节后首个交易周为例,在过去五年的时间内,沪市就出现了4涨1跌的局面,而以过去五年单个十月份的市场表现为例,沪市同样出现了4涨1跌的运行规律。至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则涨跌规律不算特别明显,基本上呈现出涨跌互现的局面。

步入2019年,从整体上分析,今年A股市场的走势基本上属于典型的震荡市场运行特征。在此期间,虽然市场指数大起大落,但却给了游资资金足够的表现机会。与之相比,对于2018年的市场行情,则基本上呈现出单边下行的运行趋势,不仅仅是普遍散户资金很难赚到钱,而且对实力规模更强大的公募、私募乃至外资资金,却是有着更为沉重的打击,市场赚钱效应以及投资信心骤然下降。

时至目前,A股市场仍然处于3000点的位置附近,但如今的3000点显然不同于十年前的3000点。其中,最为重要的区别,一方面在于当前3000点所对应的市场估值比较偏低,股市估值上更是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另一方面则在于如今的3000点指数点位,却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指数失真意味,要么是部分股票已经无法重返昔日的辉煌,要么就是部分股票强者恒强,目前复权后的股票价格早已超越了6124历史高点的水平。

由此可见,对于身处3000点附近的A股市场,其实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市场指数已经处于十年来的价值中枢附近,并很难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或许,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年的国庆A股也不必悲观,在谨慎理性的前提下,适度积极看待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市值增长预期。对于加快走向国际化的A股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资资金加快投资布局A股市场,而A股市场的投资魅力以及潜在投资价值也逐渐得到了更多海外资金的认可。

或许,对于中国股市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欠缺的往往是持股的耐心。只要是优质的资产、稀缺的资产,那么其核心价值终究还是会得到市场的挖掘。在机构化博弈的大环境下,未来A股市场的盈利模式以及交易策略也会发生重要的变化,对散户投资者来说,停留在以往落后的投资逻辑显然容易遭到市场的淘汰,而在机构化程度愈发增强的当下,未来散户持续盈利的难度也会持续增加,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也可能会愈发明显。

热搜

A股 国庆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