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科创板公司股价短时间被腰斩 给我们何种警示?

金融界网站 2019-09-24 09:33:35

科创板上市公司晶晨股份成为一家股价腰斩股,揭示疯狂炒作必将付出惨重代价。

晶晨股份是一家芯片制造商,晶晨股份上市即是巅峰,上市首日最高冲至166元,非常吉利的一个数字。但接下来就是就不是十分美妙了,用一泻千里未必恰当,但股价连连下挫是一个不争的事实,12个交易日便下跌至100元以下,跌掉了近40%,29个交易日股价腰斩,报收82.27元,此后股价也没有起色,依然在低位震荡,还是处于腰斩状态。

晶晨股份发行价是发行价为38.5元,发行市盈率58.42倍,这样的估值已经是算不得低估,但是在炒新狂潮中,晶晨股份上市首日受到资金的追捧,上市首日开盘就达到136元,但股价没有止步于136元,而是快速冲高到166元,但166元也成为当天最高价,也是截止目前的最高价,当天买进的投资者如果第二天不及时止损,亏损进一步快速扩大。

晶晨股份股价下挫,不仅仅与第一天过度炒新有关,也与中报业绩下滑有关,晶晨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长1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16.61%。公司出现了增收不增利,公司解释是毛利下降、期间费用同比上升等因素所致。但不管何种原因所致,业绩下滑是应该承认的,实际上科创板部分公司营收规模并不大,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有业绩波动很正常,但是市场太乐观,是因为短期内科创板股票数量比较少,稀缺性把上市公司估值抬得较高,不仅仅晶晨股份股价大涨,其他公司股价也遭遇市场恶炒,既然是疯狂炒作,股价有涨就有跌,不少股价下跌40%左右,也有的股价接近了腰斩,另外忽视了高科技企业业绩容易波动的特点,给出了令人咂舌的高估值,一旦碰到业绩波动,市场就会出现失望情绪,出现价值回归。

科创板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格性制度,那就是50万资金门槛和2年投资经验,科创板应该给与合理的定价,不应该被市场恶炒,但结果事与愿违,科创板首批公司和此后几家公司无一例外得到市场疯狂炒作,股价一律大涨,估值达到天花板。

科创板严格的投资者适格性制度,没有散户跟风炒作,与主板相比流动性应该稍差,不应该有流动性溢价而应该有流动性抑价,另外科创板执行注册制,上市公司稀缺性不会维持,估值应该比主板低一点才是较为合理的定价,可是在资金追捧下,估值要比主板高一大截,这是不正常的,是不可维系的,因此炒新过后,科创板公司股价纷纷走向价值回归,这个过程虽然残酷,但目前并没有到底,价值回归之路还大概率会延续,只有少部分业绩高增长的公司股价可能相对抗跌,能够走出独立行情的公司可能只是凤毛麟角。

科创板投资更加考验一个投资者的判断能力,如果还是秉承波段投资赚差价,像炒作主板一样炒作股价,不会改变投资者七亏二平一盈利的历史。一个市场不能总是秉承一个投资者赚另一个投资者的钱,自以为聪明,会有比自己更笨的投资者来高位接盘,但往往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自己就是那个高位接盘者。

投资者纷纷痛恨自己亏了钱,但是从不反思自己投资的非理性,只要投资者继续过度投机,投资者普遍亏钱可能仍将继续,主板如此,科创板也是如此。

热搜

科创板 晶晨股份 腰斩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