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江瀚:卖车远不如卖房?靠拆迁赚2亿带市值大涨 江淮未来怎么看?

金融界网站 2019-09-24 09:37:52

众所周知,当前正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大幅转型期,大量的汽车企业都经历了乘用车市场当前的阶段性不景气,面对着车不好卖的局面,很多企业都开始通过多元化手段来提升自己的盈利水平,在这方面最有名的无疑就是上半年大名鼎鼎卖房盈利的海马汽车,不过最近又出现了一个卖房赚钱的汽车巨头,这就是江淮汽车,江淮汽车又有啥卖房故事?这家国产汽车巨头的未来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一、卖车远不如卖房的江淮汽车?

9月18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的一则公告,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江淮汽车在公告中介绍,根据合肥市重点工程项目“轨道交通5号线”的规划施工要求,合肥市包河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启动了三棉小区和竹苑小区的整体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公司所属竹苑小区3#、4#两栋楼将交由当地政府按货币化补偿方式征收,征收补偿金额为211,129,352.89元(约2.11亿元)。

据悉,上述被拆迁的两栋楼,是江淮汽车2002年购买的两栋楼,共计成套住宅120套,建筑面积8850.9㎡,住宅套内建筑面积8026.86㎡,作为单身职工公寓。该资产账面原值1300.58万元,截至今年8月31日,账面净值592.17万元。这也就是说,17年前公司购置的价值仅1300多万元的房产,因拆迁而价值迅速抬升,期间价值涨幅超过了15倍。不得不说,江淮汽车当初选购房产的投资眼光可谓独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时隔十多年,且初始价值并不高,但最终这批住宅的评估价格却并不低。据安徽中正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住宅评估基准价格为17307元/㎡, 装修及附属物评估值合计799171元(户均 6659.76 元)。根据相关方案,本次补偿金额合计2.11亿元,户均176万元。江淮汽车表示,扣除相关税金及资产净值后,此次房屋征收预计将增加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2亿元左右,具体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受到如此高额获利影响,江淮股价大涨,特别是9月19日当天,江淮汽车股价高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接近5%左右。根据启信宝数据,截至当日收盘,江淮汽车股价为5.55元,涨幅3.35%,当日市值大增3.4亿,9月20日最高股价触及5.66元是江淮汽车最近几个月的绝对高位,只是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江淮靠房地产大幅获利只是一个偶然性事件,江淮汽车的未来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二、江淮汽车的未来我们到底该如何看?

作为一个合肥人,笔者对于江淮汽车可谓感情颇深,这家位于安徽合肥的汽车厂可以说是合肥汽车制造业的骄傲,1964年江淮汽车厂在合肥落成,当时的江淮汽车凭借自身过硬的功底制造了安徽的第一辆汽车,1990年,江淮开发出中国第一辆客车专用底盘,江淮轻卡销量位居国内第二,出口量连续十几年位居第一,2001年江淮成功实现上市。

当然,在我们看到江淮汽车靠拆迁卖房取得了不错收益的同时则是江淮汽车本身汽车业务的相对落后,据江淮汽车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江淮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减少23.46%。与业绩对应的是,上半年,江淮汽车总销量达到23.51万辆,同比下降6.78%,其中乘用车销量9.5万辆,同比下降4.5%,商用车销量13.99万辆,同比下降8.4%。也就是说,卖房所赚到的2亿资金已经超过了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净利润水平,并且根据公开媒体的资料显示,江淮汽车连续三年中报净利呈同比下滑态势。那么,江淮的未来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整体来看,江淮汽车当前的问题既是由于整体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所致,也是江淮自身业务发展相对不足的内部背景所系,毕竟卖房赚钱只是权宜之计,以后可没有那么好的拆迁机会等着你了,企业还是要依靠主营业务才能真正成长起来,那么,面对困境江淮汽车到底有没有希望呢?我们看到还是有的:

首先,江淮汽车已经收紧了自己的拳头。9月17日,江淮汽车公告称,江淮汽车、安徽省投资集团拟分别向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协议转让所持安凯客车约12.85%的股份、8.45%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江淮汽车将不再是安凯客车的控股股东,中车产投将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安凯汽车曾经是中国客车领域的领军企业。2016年,该公司连续第七年实现客车销量过万,合计销售各类客车10131辆,但是随着补贴力度下降,安凯汽车由之前的香饽饽成为了现在的垃圾股,安凯汽车的不景气直接拖累了江淮汽车的整体业绩,特别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其主营业务都集中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安凯汽车对于其可谓是烫手的山芋,此次转移转移之后,江淮汽车可以好好地收缩力量,将自己的拳头收回来好好做汽车了。

其次,新能源领域传统与新潮的联动。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早在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就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蔚来汽车将授权江淮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而江淮汽车则负责为蔚来汽车生产双方合作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也就是说当前市场上相当多的蔚来汽车都是江淮汽车的产物,通过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江淮汽车本身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生产能力也在不断地进步,这种进步来自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的互联网化,可以说江淮汽车通过新能源代工强迫自己去学习互联网思维,如果这份思维可以在江淮真正落地生根的话,那么江淮汽车的未来还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

第三,借助一带一路红利市场转型。对于江淮汽车等一系列国产汽车企业来说,当前的问题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问题,更是当前中国消费市场转型的问题,那么在国内市场处于转型期的时候,其实国际市场却非常蓬勃发展,尤其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大量的国际市场正在开放,江淮已经建立了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和东欧13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营销网络,并成功进入土耳其、意大利及墨西哥等高端市场。出口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12%,约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的72%,近三年累计出口近15万辆,如果这个时候进一步发挥外部市场的引领作用,江淮物美价廉的优势将会进一步发挥出来。

因此,对于江淮汽车来说,这个时候借助卖房所得的优势,从而进一步带动自身发展才是最关键的事情。

热搜

汽车 房企 江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