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不让城市资金进入农村 农村就不能富 任志强说的对吗?

金融界网站 2019-09-24 10:18:39

在一次全国性研讨会上,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应打破城乡土地的双轨制,“如果不打破土地制度的双轨制,农民的宅基地做交换时,使用权哪儿有什么权利?它不能作为银行的抵押资产,因为不能交换。尤其是不能让城里人到农村去买宅基地。城市的资源和金钱如果不能进入农村,农村怎么能富呢?”

任志强的观点一出,就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产生了激烈的争论。但是,争论的结果,城市人不能到农村去买宅基地,仍然占据上风。官方对城市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问题,态度也非常鲜明。今年5月份,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具体到宅基地制度改革来讲,要继续坚持“宅基地管理三大原则”,也就是,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则不能突破、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毫无疑问,这是对的,在城市土地已经被资本炒得完全脱离实际,甚至乱七八糟,城市居民已经为买房付出沉重代价的情况下,如果再允许资本大量进入农村去炒作,那么,整个土地市场就真的没有救了。别说居民,就是将来国家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等,也会面临越来越大的问题和困境,而不是任志强说的,城市资金不进入农村,农村就不能富。

必须把握好的一点是,任志强是在偷换概念。至少,他是站在利益集团一边偷换概念。我们说,农村要发展,离不开资金,当然也包括城市资金。但是,资金不等同于资本,运作不等于炒作,更不等同于非要用炒作的方式来把农村土地炒热。农村土地、农村宅基地等,需要用发展来逐步提升价值,而不是依靠资本的牙齿去咬出价格。如果这样,农村土地改革就会陷入到与城市土地改革一样的泥潭,从而留下太多的风险隐患,产生严重后果。

中央明确表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毫无疑问,也包括农村房地产、农村土地、农村房价,而不只是城市房地产和土地。如果为了一时之需,让资本大量进入农村,可能会在几年内让农村经济红红火火,会让农民收入快速增长,会让农村高楼大厦频起。但是,几年以后,农村经济就会一落千丈。到时候,农民的生活问题就会成为大问题。

任志强们是不会考虑这些问题的,他们所考虑的,就是开发商怎么赚钱,资本如何露出锋利的牙齿,如何剥夺农民的利益。因此,他们当然希望农村宅基地对资本开放、对城市资金开放了。但是,对决策者来说,显然是不能上当的,而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坚决遏制资本到农村去炒作。

这里,必须特别提醒的一个概念是,聪明的任志强,没有用资本进入农村的概念,而是用了城市资金的概念。什么是城市资金?譬如银行资金,它并不分城市资金还是农村资金。其他机构的资金,也不分城市还是农村。任志强所说的城市资金,就是资本,就是长着锋利牙齿的资本。一旦资本大规模进入到农村,农村的发展必然会是一场腥风血雨,是广大农民最不希望看到的,也是决策层和管理层高度重视与关注的。所以,决不能为偷换概念的说法所迷惑。

热搜

城市 农村 宅基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