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付一夫: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金融界网站 2019-09-24 18:01:02

我国是当之无愧的外贸大国。从规模上看,我国进出口总额从1950年的11.3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超过46000亿美元,增幅超过4000倍;从全球份额上看,自我国加入WTO以来,外贸规模占全球份额持续快速提升。各项统计指标,都坐实了我国“世界最大贸易国”的地位。

然而,数据往往不能反映全部现实。倘若深入挖掘,我们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情况。

通常来说,一个经济体的对外贸易按商品形式与内客的不同,可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于我国而言,外贸优势更多地体现在货物贸易层面,而服务贸易则要薄弱得多。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我国货物贸易已经连续近20个季度实现顺差,但服务贸易几乎是长年处于逆差态势,且尚无明显的收窄迹象。这也暴露了我国服务业发展的相对滞后、附加值较低、种类深度不够、服务业供给品种和质量无法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升级需求导致需求外溢等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个中深意,值得我们思考。

放眼全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国际经贸往来新的热点,而发展服务贸易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来说,同样有着重大意义,具体有三:

一则,可以推动我国产业升级。以知识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为主要特征的现代服务业,具有较高的产业附加值,这无疑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而当今世界,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知识创新的重点领域,同时,金融、会计、咨询、物流等领域对经济社会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故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并通过其技术创新、知识创新的“外溢效应”来带动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则,能有效提升我国科技水平与管理能力。根据国际经验,在服务贸易往来中,常常带有技术研发与管理经验上的交流,而服务贸易本身就可以视为科学技术与管理经验的引进渠道。如此一来,服务贸易的壮大必然会间接为我国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方式;

三则,有利于提高国内居民生活水平。包括旅游消费、文体娱乐、医疗保健等领域在内的服务贸易往来,能够大大提高国内相关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质量,以此来满足国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客观地说,近些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得到了较为迅速的发展,并已形成了一定的贸易规模。不过,我国服务贸易占总贸易的比重依然偏低,有研究表明,很多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占比超过了30%,而我国只能维持在10%左右,且比全球平均水平低出约10个百分点。此外,从结构上看,服务贸易也有着不可忽视的问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服务贸易产业结构仍然不够合理。

由于我国的贸易工作起步较晚,因此发展过程中遇见的问题较多,阻力较大。数据显示,我国的服务贸易业务主要由运输、旅游、金融服务和其他商业服务等组成;同时,我国的服务贸易出口结构中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为主要组成部分,传统的服务业也在其中占据着较大比重。而我国在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上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竞争实力还有所欠缺。

不过我们也无需过度焦虑,因为眼下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契机。

首先,国内经济发展形势良好。一方面,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背景下,发展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符合当下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入,为服务贸易的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次,“一带一路”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新的载体。“一带一路”的实施,不但有利于化解我国的商品库存压力,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国市场出清,还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搭建了新的市场发展平台。具体而言,随着国际贸易发展,世界各国在信息、金融、旅游、物流等服务行业的合作不断深化,我国外包服务贸易迅速发展;同时,“一带一路”引领了新时期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为我国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领头者创造了机会,也为我国服务贸易伙伴多元化和国内发展区域多元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再次,“新发展理念”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新空间。随着我国一些地区出现雾霾等恶劣天气,有关部门积极倡导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相对于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制造业,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可以作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推动要素驱动的传统制造业向创新驱动的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最后,服务贸易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近年来,以建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为代表,我国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和政策文件,涉及金融、财政、税收、便利化等诸多方面,这同样是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机遇。

那么,我们要如何推动服务贸易稳步发展呢?在此笔者尝试给出四条建议:

第一,加快技术密集型服务业发展,促进高技术水平产品研发,加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扩大服务贸易中技术产品出口,缩小服务贸易逆差,以此提高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第二,促进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引入国外竞争机制,促进市场环境和国内市场要素配置现状的改善;同时合理引导服务业外资流向高附加值新兴产业,全面提升我国服务业发展质量。

第三,要鼓励外包企业大力承接服务贸易离岸外包,从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支持,同时完善服务外包相关法律和制度,建立服务外包信息平台,以此突破点来提高服务贸易出口质量,促进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转变和服务贸易规模扩大。

第四,培养与引进服务贸易高端人才。产业发展,人才先行,我国拥有良好的人口基础,但在高素质劳动力方面依然相对匮乏。故需要从优化配置教育体系、转变应试教育的导向模式、培育适合服务贸易发展的结构性人才、加大对现有服务贸易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与技能培训等方面加以着手,同时还应强化服务贸易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以此来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正能量。

热搜

外贸 进口 出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