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海天味业市值追上万科 为投资者带来了什么启示?

金融界网站 2019-09-25 09:40:52

万科A,作为A股市场中的龙头房企上市公司,多年来为投资者带来了非常丰厚的投资回报率。在此期间,万科A不仅为投资者带来了较为稳健的资产价格增值空间,而且还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股息回报率,称得上A股市场最注重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

从当初并不算很知名的房企,逐渐发展成为颇具影响力与品牌效应的巨头房企,万科耗用了多年的发展时间。时至目前,万科A的股票总市值达到了2953亿元,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中占据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以及市值优势,其影响地位尚且稳固。

截至9月24日,万科A的股票市值在深市市场中排名第五,距离深市市值第一名的五粮液,仍存在2000余亿的市值规模水平。在沪深市场总市值排名中,万科A的市值排名在26名。但是,让市场感到意外的是,作为之前在A股市场中并不算特别起眼的海天味业,如今不仅跻身至百元股票的位置之列,而且目前海天味业的总市值排名已经位列25名,总市值规模更是非常接近3000亿元的水平。

然而,作为一家调味品上市公司,从上市以来海天味业的上市时间仅有5年多的时间。但是,作为一家上市时间不算太长的上市公司,却在上市以来呈现出股票价格与股票市值齐飞的状态。

根据数据统计,自上市以来,即2015年至2019年期间,海天味业的股票年度表现,分别是2015年+73.24%、2016年-16.81%、2017年+93.77%、2018年+30.50%以及2019年以来的+63.49%。从海天味业的发行价格来看,当时股票的发行价格仅为51.25元,而上市后首日收盘价也仅有66.41元。然而,截至目前,海天味业上市后的最高复权后价格却达到了428.48元。换言之,即在上市之前投资海天味业的投资者,已经实现了数倍的投资利润。

至于老牌上市公司万科A,虽然长期投资回报率非常可观,但从最近五年时间的价格表现来看,却似乎比不上海天味业。其中,2014年万科A股票价格累计上涨72.18%、2015年股票价格上涨73.63%、2016年股票价格下跌12.15%、2017年股票价格上涨49.45%、2018年股票价格下跌18.57%。至于2019年,万科A的股票价格却出现了12.06%的累计涨幅。不过,从整体上分析,在过去五年的时间内,万科A的股价表现却比不上同期海天味业的股价表现。

近年来,在A股市场中,表现最好的,莫过于消费类上市公司,而在A股市场的长期白马股名单中,也频繁出现消费股的身影。例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天味业等上市公司。不过,对调味品行业定位的海天味业,却在同行业的比拼竞争中,获得了足够的优势。或许,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海天味业的品牌已经成为了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品牌影响力以及市场销售渠道等已逐渐获得了大众的认可。

在同一行业中,海天味业的市场地位非常牢固,虽然其主营业务分布在酱油、蚝油以及调味酱等领域,但海天味业的核心产品却已经打下了牢固的市场根基、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来海天味业实现了股票价格与业绩齐飞的表现。自上市以来,海天味业的业绩表现非常亮眼,而在股票价格持续攀升的同时,相应的业绩增速却比较可观,而从股票的估值与定价方面,海天味业往往容易获得市场较高的定价水平。然而,即使海天味业的估值偏高,并不具有估值上的优势,但只要盈利增速及营收增速达到持续稳健的状态,那么市场的看涨热情还是比较强烈,而股票估值往往取决于核心资金的定价能力,这也是或多或少支撑着海天味业的高估值水平。

以今年的中报为例,海天味业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同步增长的态势。其中,在2019年中报里,海天味业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分别出现了16.51%和22.34%的同比增幅。至于2018年年报,海天味业在营收与净利润方面,则分别出现了16.80%和23.60%的同比增幅水平。

作为调味品上市公司,海天味业可以称得上调味品的龙头,而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往往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相应的估值定价能力也会颇显优势。

事实上,从近年来A股市场的资金去向以及投资喜好程度分析,大资金大机构对A股市场的白马股,尤其是消费白马股产生了非常强烈的投资热情。与此同时,从近年来白马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多数优质白马股,尤其是消费白马股处于持续跑赢同期市场指数的状态。

不过,对于海天味业市值追上万科A的现象,实际上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或许,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在万科A市值逊色于海天味业之际,或多或少反映出市场资金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比较忧虑,给予房企的估值定价也会相对保守。与之相比,在经济环境持续向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消费白马股的业绩增长却有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动力,而在业绩增速确定性较高的前提下,市场对消费白马股的估值定价也会相对较高,甚至形成了大资金抱团取暖的局面。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从长远的角度分析,消费类龙头上市公司,加上企业现金储备较强的优势,往往会是长线资金青睐的对象。或许,在经济环境持续向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背景环境下,消费龙头企业的估值定价还是会保持优势,价格表现仍有望延续活跃,而大资金大机构对消费龙头企业的偏爱度仍然较高。

热搜

万科 A股 房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