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余额宝收益已经跌成翔 货币市场基金应该如何选择?

金融界网站 2019-09-25 09:46:02

今年以来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的持续下滑,人类历史上第一大基余额宝的收益都已经跌到了2.2%。

于是乎,很多喜欢精打细算的小伙伴问我:现在这个时候应该如何选择货币基金,才能多收个三五?

这就涉及到如何选择一支货币市场基金的问题了,那如何选择一支货币市场基金呢?货币基金是所有基金种类里最简单的一个,所以这个问题并不难,大家掌握好以下三个关键点就行了。

01

考虑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

我们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的目的是用来管理现金的,这个目的决定了,选择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先目标是产品的流动性,也就是变现能力,在保障流动性的情况下顺便获得更好的收益。

因此,选择货币基金的第一个标准那就是基金的流动性。

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和两个因素有着莫大的关系,一个是日常的,就是基金自己的赎回速度,一个是特殊时期的,就是机构投资者占比。

先说日常这个,以前很多货币基金赎回都可以即时到账的,但是现在监管部门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对这个即时到账做了限额,一天最多一万块,超出的部分只能次日到账或是T+2 日到账。

这里面各各差别并不大,t+2 赎回到账的基金是少数,买的时候注意看一下就行了。在这一点上,大家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每天的流动性要求高,远超过1万块,那最好是选择银行发行的货币基金类的现金管理理财产品,它不受1万限额影响,即时到账的赎回规模一般不受限制。

再说特殊时期的流动性问题,它主要和这个货币基金中机构投资这占比有关。

所谓特殊时期指的是利率出现大幅波动或是发生金融危机等事件造成货币基金遭遇挤兑的情况,机构占比高的货币基金很容易触发巨额赎回,从而使货币基金的赎回关闭。

所以,我们选择货币基金的时候应尽量避免那些机构投资者占比高的基金,一般机构占比30%以上的货币基金就可以回避了,这个条件也可以苛刻一点,毕竟市面上那么多基金,不买这家可以买别家的。

02

考虑货币基金的收益性

货币基金的收益是怎么来的?说穿了就是一句话

「集中力量办大事」

之所以会有货币市场基金这种东西,主要是因为受管制的存款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货币市场不是随便百八十块的散户能够参与的,于是乎金融市场发明了货币市场基金,把大家的钱集中起来去参与货币市场或是和银行谈判以获得更高的存款利率。

所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高低首当其冲的就是与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有关。这个规模太小,银行不重视你,你不会有好的收益,但是如果规模太大,市场HOLD不住,那收益也不会高,像余额宝那种上万亿的货币基金收益是好不了:

这是余额宝最近一年的收益率,比同类货币基金差了不少。因此,我们选择货币基金时要选择规模适中的,小了不好,高了也不行,大约50-100亿是比较合适的。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除了规模外,就是这个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了什么。

一般的货币市场基金大家的投资组合都不会差太多,监管条件摆在那,但是银行的现金管理产品这种类货币基金的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却宽松的多,再加上银行本身具有的资产实力,银行的现金管理产品收益还是比较容易的会好与货币基金的。像现在,大部分货币基金7天年化2%-3%的时候,一些银行的同类产品还能做到3%以上。

03

考虑货币基金的风险

货币基金是风险比较低,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亏本的情况,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这种平时不出风险的投资品种,一旦出现风险往往都是比较惨烈的。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就好些货币基金直接挂掉,最后美联储出手救助才幸免于难。

在国内,我们的货币基金除了金融危机冲击的风险外,可能还要额外的关注一下信用风险的问题。

因为我国的信用评级的质量实在是有些水,AAA这种高信用评级资产满地走,保不齐未来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一些没穿底裤的AAA资产就暴露了,此前的包商银行事件时就险而又险。

所以,我们选择货币基金的时候还是要留个心眼,看看这基金重要投资都有些什么,如果货币基金经常买些小银行的CD那就回避吧,都是血汗钱,所以选择金融产品,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要随便放过一个才是正确的态度。

货币基金挑来挑去其实也不过就是0.2%-0.5%的问题,1万块一年的收益差异也就几十块,看上去有些鸡毛蒜皮不起眼,但是好的理财习惯就是从这些鸡毛蒜皮开始养成的。没有小钱的精打细算,往往也不会对大钱谨慎理性,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放在理财这事上有时候也是有道理的。

热搜

余额宝 货币市场 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