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3000点牛市开启基金连续两周减仓

金融界网站 2019-09-25 10:21:14

A股牛市声音高涨,但作为市场中坚力量的公募基金却在3000点上方或者附近,连续两周减仓,其中隐含了什么?

据新浪网,9月9日至12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24%,当前仓位64.7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68%,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8%,9月16日至20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1.47%,当前仓位63.27%。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20%,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51%,当前仓位分别为86.14%和60.22%,目前仓位在历史中位水平。这是发生在中位水平的减仓,而不是高仓位减仓,也就是中仓应对牛市,基金神操作,不赚牛市前夜的钱。

3000点,是一个令人遐想的数字,作为牛市吹鼓手,李大霄同志是不会缺席的,多次认为是牛市新起点,3000点是股市地平线,实际上3000点是牛市起点之类的观点为数不少,如果牛市真的在3000点起航,公募基金人才济济,缘何要在3000点附近连续两周减仓应对,与专家的结论唱对台戏,这就值得有探讨的地方。

是专家的观点太乐观,还是基金操作更加谨慎,是专家的牛市观点根本就不存在,还是基金操作太保守。

上半年本轮反弹的一个逻辑就是流动性拐点,但从现在看,流动性拐点是不存在的,如果流动性有不同的地方,更多的是一种锁短放长,也就是资金期限的改革,通过降准释放更多的低成本长线资金,再通过公开操作回笼部分短线资金,目的是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生成金融资本,而不是一种流动性的泛滥。

最近央行行长回应说,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要稳当前,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和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注意保持杠杆率稳定,使得整个社会债务在一个可持续水平,确实目前中国债务杠杆并不低,贸然大量投放流动性,就会催生杠杆膨胀,带来金融风险,就未来货币政策而言,并不急于做出比较大的降准或量化宽松。流动性拐点论不攻自破,牛市流动性基础并不存在,某些专家的牛市观点也就不存在了。

上半年另一个牛市论就是宏观经济出现拐点,但就目前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就8月份经济数据看,也不强劲,说经济拐点来临是值得商榷的,不管是工业增加值、固定投资、民间投资、社会零售增速都算不上强劲,一个经济向左,股市向右能够长期维持吗?因此年初的牛市论是太乐观了,没有强劲的宏观经济增速,股市上涨是缺少基础的。

很多专家把股市牛市基础寄托在金融市场的开放上,出现了开放牛的声音。确实金融市场开放可以带来增量资金,外资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力量,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已经是旗鼓相当,但是一个世界第二大股市要把牛市寄托在外资身上,而不是寄托在内资身上,这种逻辑本身就不是十分正确,一个大国的股市缘何要被外资左右,而不是内资左右,定价权旁落是可喜还是可悲。缘何看中开放牛,就在于股市存在制度缺陷,内资裹脚不前,才会对外资过度倚重,实际上是对牛市缺少底气,是为了牛市寻找借口,一个股市内资裹脚不前,外资就能成为救世主吗?实际上从最近几次被动加仓看,外资也是出现短期的套利行为,而不是长线投资行为,从QFII持仓看,也只是利用很小的一种额度,看不出对A股极度看好的迹象,北上资金增仓是一直都存在的,但北上资金构成较为复杂,未必能够全面代表外资态度。

A股之所以长期牛短熊长,在于政策市主导,缘何政策要主导牛市,就在于股市需要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一个低迷股市,经常遭遇投资者质疑,IPO就会受到影响,因此需要政策提振股市,从而有效推进IPO常态化,但是基础制度改革严重滞后,导致IPO质量不高,缺少大量很好的 长线投资标的,不少公司业绩一年增长,两年持平三年下滑;上市以后,监管的滞后,导致实际控制人掏空上市公司屡见不鲜,而有关人员惩治不到位,投资者司法救济渠道又不通畅;最后是减持泛滥,只要股市敢涨,原始股东就敢卖,凭借一元的持股成本,减持总是能够获得暴利。

一边是牛市声音高涨,一边是公募基金连续减仓应对,其中能够悟到什么?又存在什么不和谐之处?值得玩味,值得深究。

热搜

A股 高涨 公募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