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孙正义曾是他的塾生 华为深受其影响 “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

金融界网站 2019-09-27 10:19:34

作者:朱邦凌

“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有一段名言:只有把员工的幸福放在第一位,大家团结一心,经营者与员工的心灵产生共鸣,企业才能走出困境,才能获得健康发展。我坚信,一个公司无论规模多么大,只要建立起员工心有所属的平台,就可以释放全体员工的地头力,公司就可以持续拥有竞争力了。

稻盛和夫也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创办了京瓷和KDDI电信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并用一年时间把濒临破产的日航做到全球最优秀的航空公司之一,创造了世界经营史上的奇迹。

1、京瓷公司年轻员工跑到稻盛和夫那里要求改善待遇

其实,稻盛和夫悟到这一点,是经历了一段波折。1959年稻盛和夫创立京瓷公司,当时只有28个人。第二年招聘了10个高材生—高中毕业生。他们工作了一年,突然跑到稻盛和夫那里要求改善待遇,还写下了血书,如果不能保障他们的未来,他们就辞职!他坐下来,将心比心跟这些员工谈话。谈判持续了三天三夜,最后他把刀子往桌上一拍说:“我要用我的生命做赌注,为了大家过上好日子我会去维护好这个公司。如果我是为了自己的私心杂念而经营公司,你们可以砍死我!”

最后,大家总算信服了。说服了那些要辞职的人,却没有说服他自己。稻盛和夫苦思冥想了几个星期以后,终于想明白了:年轻员工是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了公司,所以公司的首要目的就是要保障员工及其家庭的幸福。我必须带头为员工谋幸福,这是我的使命!

2、把为了追求员工及其家庭的幸福,作为公司第一目标

稻盛和夫把为了追求员工及其家庭的幸福,作为公司第一目标。位列第二的目标是为了协作商的员工及其家庭的幸福,第三目标是为了客户,第四目标是为了社区,第五目标才是为了股东。这个目标序列,很大程度上代表稻盛和夫究竟要在公司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文化场。这也是实行阿米巴经营最重要的一道关。

经营者要能够向你的员工吐诉你心中对自己公司的梦想和目标,告诉他们:稻盛先生想要让这家公司成为你们所有人获得幸福的基盘。员工家庭的满意度,代表员工的幸福感。员工的幸福感,代表着稳定的员工。而稳定的员工,代表公司稳定的无形资产。不断累积的人力资产,是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带着家人般的情怀来经营公司,员工和公司都会变得很幸福。

稻盛和夫曾说,我一向都会对自己的员工坦言:京瓷这家企业就是为了能够让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所有成员都获得身心两方面的幸福而存在的。因此京瓷也就必须成为一家能够确保高收益的、在遇到任何危机时都无须靠解雇自己的员工来渡过难关的企业。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也就无从保证企业员工身心两方面的幸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自己就首先已经做到了身先士卒,拼命工作。如果你们大家都想要让自己的生活获得保证,确保自身的幸福。那就请向我学习。

如果有人对此感到无法接受的话,那就请立刻辞职离开。为了让所有员工都能够获得幸福,大家就必须要与我一道,同舟共济,共同努力!我相信我的这一席话对于你和你的公司也同样适用。当企业实现盈利后,就立刻给员工加薪;员工一有任何抱怨,就刻意迎合员工,为之所动,这些都不属于一名称职经营者的做法。并且这些做法也无助于改变员工心态、改善他们的工作态度。

3、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敬天爱人

稻盛和夫说,世界上有许多的企业家,无论你的规模有多大,无论你积累了多少财富,无论你信奉何种宗教,你的境界在哪层最为重要。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敬天爱人。“敬天”就是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法律和社会伦理办企业;“爱人”就是办企业要造福人类,促进人类的进步和发展,要至善,要利他。

稻盛和夫常常扪心自问:把企业做大做强,难道就是我人生的终极目标吗?他自己的结论是否定的。他说,如果现在有人问我,人生的目的是什么?自己会毫不犹豫的回答,“磨练自己的灵魂”。带着比出生时略为美好、略为高贵的灵魂死去,这就是人生的目的。

4、一手创造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却在退休时把个人股份全部捐献给了员工

稻盛和夫在51年的经营生涯中,一手创造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和KDDI,却在退休时把个人股份全部捐献给了员工,自己皈依佛门,转而去追求至高财富提炼心智。他认为,人生就是提升心智的过程。有了这样的超脱和追求,使得稻盛和夫得以拥有了俯瞰人生的视野。

他在著作《人为什么活着》中指出:“成功和失败都是一种磨难。有人成功了,觉得自己了不得,态度变得令人讨厌,表示其人格堕落了;有人成功了,领悟到只凭自己无法有此成就,因而更加努力,也就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人性。而真正的胜利者,无论是成功或者失败,都会利用机会,磨炼出纯净美丽的心灵”。

稻盛和夫:公司的首要目的就是要保障员工及其家庭的幸福

5、任正非等都深受稻盛和夫思想的影响

日本首富孙正义曾做了稻盛和夫5年的塾生。孙正义说:“没有稻盛先生的教导,就没有我孙正义的今天”。在中国,任正非等都深受稻盛和夫思想的影响。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根据自己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

以华为为例,任正非设计了特殊的股权结构,就是员工持股。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96768人。从股权结构上来看,华为员工们占据了99.88%的股份,而创始人任正非只有1.01%的股份。华为的激励思想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叫“向奋斗者偏移”,所以它整个薪酬所得与资本所得是3:1的关系,其中工资、奖金、TUP被归在薪酬所得,虚拟股分红归在资本所得。

热搜

日本 华为 孙正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