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中概股集体被退市!真的有可能吗?

金融界网站 2019-09-29 08:53:35

周五晚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遭遇到了集体暴跌,阿里巴巴和京东跌了5%以上,爱奇艺,百度跌幅也在4%左右,之所以中概股遭遇重创,就是因为一条市场传言。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说白宫官员正在考虑将一些海外公司从美国的证券交易所退市,并阻止美国政府养老基金投资一些海外市场,这将对与主要股指挂钩的数十亿美元投资产生影响。一方面我们看到了中概股因为担心被退市而产生了大幅下跌,另一方面投资中国的A50指数期货也在盘中下跌了1%左右。

很多投资者都在纳闷,美国人到底想干什么,不想让我们去美国上市,也不想美国的投资者到海外做金融投资。这就有点要闭关锁国的意思了。熟悉美国的人都知道,这个国家建国和发展的根本就是极度的市场开放,甚至连移民也全部都是敞开大门的,现在要搞金融封锁,确实很难让人理解。

由于中概股基本都在纳斯达克,而纳斯达克也在第一时间回复了传闻,他说“我们资本市场的一个关键标准是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司提供无歧视和公平的机会。所有美国股票交易所都有这样做的法定义务,这创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为美国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机会。”这很明显,就是在怼那条迫使中概股退市的市场传闻。告诉某些人,他们的做法已经违背了美国所有交易所的原则,侵害了美国投资者的利益。

这事出来之后,大家都在知识星球里问老齐,说这事可能发生吗?莫非一场金融的较量真要开始了?我的回答是,把心放在肚子里。这不可能发生。

首先,美国的投资者就不干,目前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27家,总市值达到1.55万亿元,其中阿里巴巴就4300亿美元,中移动1600亿,中石油1500亿,中国人寿也上千亿,27号这一跌,中概股就损失了436亿美元的市值,这些可都是美国投资者的血汗钱,涉及到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家庭的财富问题,一旦被迫中概股退市,估计美国会爆发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华尔街弄不好就得爆豆。这已经不简简单单是利益的问题,甚至是生死存亡的问题。无数家庭和投资公司可能因此破产,所以要是让中概股退市,美国的损失绝对比我们大的多。

其次,根本威胁不到我们,上市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IPO的发行,也就是说中概股该圈的钱已经圈到了,股价如果因为被退市而暴跌,那么跟公司经营一点关系都没有,公司也不需要对投资者有交代。美国投资者都得去找白宫讨说法。

第三,反而逼着最好的公司,回归A股,为其他的交易所提供机会。美国失去的将是人心,这些年美国股市之所以能够保持优势,就是因为开放的环境,优秀的交易制度,如果大门关闭了,交易所被行政干扰了,那么美国资本市场的优势将荡然无存,到时候恐怕就不光是中概股暴跌的问题了,大量资金都会从美国撤出。没人会投资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和股市。那么美国必然爆发新的金融危机。

第四,美国股市本身就在历史高位,市盈率不低,经济减速,公司盈利堪忧,现在也就靠低利率的环境死撑,他根本就经不起大的折腾。

综合来看,他们根本就不敢这么干,完全是伤敌800,自损8000的政策,至于限制海外投资,这个倒是有可能,因为现在中国股市和债市的吸引力太大了,外资借道MSCI和罗素指数,标普指数不断的在A股扫货,今年4月彭博巴克莱还纳入了中国债券,要知道我们的利率是全球较高的,而且风险很低。所以成为了全球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大量资金蜂拥而入。我们自己也顺水推舟,彻底开放了外资限制,为吸引资本流入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这就让外资流入的速度更快了。

所以我们估计,未来如果真要做出限制,可能也就是对增量进行干扰,比如阻挡新的公司去美国上市,提高中概股的上市门槛,或者为资金投资A股设置一定障碍,这是白宫能做到的极限了。但是这两块其实也并不好实施,同样会遭遇到华尔街的反对,资本是逐利的,他流入我们这里不是因为好玩,而是因为这里可以赚到钱,所以你限制他的行为,就是在减少他的利润。那么显然会遭到抵抗,甚至资本也会通过其他手段绕开限制。

总之,是否投资A股,是否吸引中概股在美国上市,这都是利益决定的,资本就像水,他一定会向位置低,有钱赚的地方流动。美国要想限制资本的流动,必然会动摇这个国家百余年来的金融根基,甚至动摇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这么做根本就划不来,相信作为生意人的总统,不会想不明白这个厉害关系。所以这些都是短期的消息和情绪上的影响,不太可能成真。即便成真,我们的损失也远比美国小的多,顶多就是增量资金少了而已。

热搜

美国 中概股 退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