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美国为何放任印度崛起 而不围堵印度?

金融界网站 2019-09-29 09:06:51

NEWS

就在前几天,印度总理莫迪访问美国,特朗普携手莫迪在在几万人的欢呼声中誓言“要让印度再次伟大”。事后没隔几天,美国的军工企业洛克希勒·马丁公司宣布准备将F-15战机生产线全部迁移至印度。这也意味着,美印两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将展开全方位的合作。美国给予印度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甚至超过盟友的待遇。

对此,有很多网友感到疑惑,印度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美国为什么不担心印度的崛起威胁到美国的利益呢?

对此,印度问题专家表示,美国政府曾提出“印太战略”,就是想让印度成为美国控制印度和太平洋的桥头堡。因此,美国想要拉拢印度,并且将美国先进的军事武器出售给印度。

比如向印度出售F15战机生产线、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生产线,这都是最具体的表现。

而我们认为,在很多领域印度和美国处于互相依赖的作用,印度才与美国走到了一起:

首先,印度一直被称为“温和的巨人”。长期以来,印度奉行的是“不结盟”国策,但这样导致了缺乏美国的强力支持,经济发展速度还不够快。

莫迪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若失去了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支持,莫迪要想振兴印度难于上青天。对印度来说,需要美国的先进技术、充足的资金等。而特朗普看中的是印度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两国的合作是珠联璧合,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想象力。

再者,印度的综合实力远远不可能会给美国造成威胁,美国当然会帮助印度经济的发展。美国曾与苏联在各个领域的全面竞争,导致1991年苏联解体。

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逼迫日本签广场协议,使日本经济彻底没落了20多年,这些人为压制是有一个共性,就是那些国家的工业产值达到了美国的70%,美国就有可能对其下狠手,而如今的印度基本拿不出像样的工业品来与美国一较高下,就自然不会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最后,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民主国家之间很难产生直接的冲突。

印度与美国具有一样的政治制度,尊重人权、尊重市场规律、遵守普世价值观是民主国家的基本特征。这才是美国准备全力支持印度富民强国的原因,并不担心印度的崛起威胁到美国全球老大地位的根本原因。

而对于美国来说,希望印度成为自己马前卒,但是印度政府想要谋求独立自主,成就南亚霸权地位,最终步入世界超级大国行列中,并不想被绑架在美国的战车上。

鉴于印度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始终不愿意被绑在美国战车上。所以印度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时好时坏。印度最终能否跟着美国走,被美国驱使,还犹未可知。

特朗普承诺“让印度再次伟大”,接下来会有一些美国企业到印度投资,美印会在经济、政治、军事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未来印度经济或将扭转下行趋势。

不过,美国人帮助印度是有原因的,既希望印度成为美国在南亚地区的一枚棋子,也看中了印度这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目前,印度的工业基础、经济实力还远远落后于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并不会把印度当成是对手。

热搜

美国印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