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美国限制投资中国揭示执掌A股牛耳不应该是外资而是内资

金融界网站 2019-09-30 09:50:10

谁拥有资本,谁就能拥有未来,谁拥有核心技术,谁就能领先世界,因此未来世界会围绕高科技优势和资本流动展开争夺,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不要把牛市寄托在外资身上,这是不切实际的,也是很危险的。中国股市的牛耳应该由国内机构执掌,而不能由外资左右。

最近媒体报道,白宫官员正考虑限制美国资本对中国的投资,美国政府考虑政策选项包括限制美国政府养老基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对那些被纳入美国企业管理的股票指数的中国企业设置限制措施等,最引人关注的是让一些中国企业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当前,美国政府未考虑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但没有对限制美国政府养老基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对那些被纳入美国企业管理的股票指数的中国企业设置限制措施等做出澄清,说明虽然不会阻止去美国上市,但限制资本投资中国并不是空穴来风。

这一传言出现的背景也十分的微妙,那就是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突然之间出现极度紧张,即使美联储7个交易日通过债券回购等放水5220亿美元,也没有完全改变金融市场的资金紧张,资金紧张到什么程度?9月16日,美国隔夜GC回购利率一度飙升248个基点,至4.75%,最高时触及10%,是平常水平的四倍,也创2008年12月以来最高。

美国金融市场美元流动性短缺,固然与交税有关,但也与世界各国抛售美债有关,也与美国财政赤字大增不断加大美元国债发行有关,交税周期可以过去,但是美国国债只会越来越多的发行,在世界各国抛售美债狂潮中,美国国内需要庞大的美元流动性支撑,限制美元流出政策可能还会出现。

A股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北上资金不断流进,世界主要指数像MSCI和新加坡富时A50指数等都把A股纳入到新兴国家指数并不断提高纳入比例,外资对A股的影响逐渐加大,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截至2019 年 6 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市值合计达 1.65 万亿,占 A 股总市值的比重为 2.82%,市场出现了一种开放牛的声音,一种对外资过度依赖的声音,认为开放奠定了慢牛的基础。

确实开放可以带来增量资金,也可以引进长线投资价值投资,改变A股过度短线投机炒作的习俗,但是不应该过度夸大外资对A股走势的影响,从QFII持股来看,持股市值与已经获批额度相比,占比并不多,不能充分反映外资对A股极度看好的态势,北上资金操作是比较积极,但是需要排除某些马甲资金浑水摸鱼。

A股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市值股市,每一个人都期待牛市,牛市情结并没有错,但是我个人觉得不能过度依赖于外资,毕竟总市值庞大,流进数千亿元乃至万亿元外资并不能解决市场资金短缺问题,也不会明显影响市场整体走势,只不过是在内地资金的追逐下,通过抱团持股出现一种结构性行情,另外美国传言限制投资中国,也不能说绝对是空穴来风,而是需要高度警惕,强势政策施压下,某些机构止步不前,甚至利用传言做空中国股市,需要客观评价这一传言对市场的影响,包括短期和中期的影响。

作为应对之策,有关方面需要加快制度改革,让股市改革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降低市场传言对股市走势的影响。一个遭遇国内投资者抛弃的股市,外资也未必就会大规模投资,从六月底的持股市值看,外资出现稍微的下降。一个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牛市应该由国内市场机构投资者主宰,定价权绝对不能旁落,定价权落在外资手上,这是非常危险的。

热搜

A股 美国 外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