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中国有多少家庭能够一年攒下10万元?

金融界网站 2019-09-30 10:11:22

NEWS

最近,有网友询问,中国有多少家庭一年能够攒下10万元?对此,我们认为,中国家庭大约有5亿户,每年能够一年攒下10万元,数量占比是微乎其微。

因为,这不仅需要这个家庭年收入至少在20万以上,还需要这个家庭没有任何房贷、车贷的还债压力。我们估算,中国家庭能一年攒下10万元的在4000万左右。

根据腾讯理财通等权威机构发布的《2019年国人工资报告》指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月薪过万人数比例仅是22.44%。也就是说,有近8成的工作在10年以上的的人月薪没有过万。那么,工作在10年以下的人员,月薪过万的比例应该更低。如果剔除几个高薪酬行业的人员,对于普通工人来说,月薪过万的比重更是屈指可数。也就是说,在这5亿家庭中,月薪超过万元的10%都还不到,能有5000万家庭就已经算是不错了。

即使年收入有能力攒下10万元的家庭,也未必每年都能存得下10万元。

第一,即使每月工资过万,但若有大量房贷要偿还,那离开积攒下10万元也会相差甚远。现在很多家庭一大半收入都要支付房贷,真正可支配收入就不多了。

所以,月收入再高,一旦付了房贷、车贷后的家庭,就没剩下多少钱了。除了房贷之外,还有孩子教育、医疗、人情往来等都会需要有大量的开支,每年要积攒下10万元难度是很大的。

第二,而对于90后来说,月收入过万的人数也有不少,但90后群体喜欢大肆消费、透支消费,过着寅吃卯粮的生活。

据央行统计,国内有5.6亿人口是没有银行存款,这其中除了老人和孩子外,90后群体占比较大。中国的90后如今受到西方社会的影响,都不爱存钱,即使有能力也不愿意每年攒下10万元。

第三,即使年收入较为不错的家庭,也会遇到前二年能存下10万元,但后面因为家庭主要成员的单位效益不好,工资收入有所减少,或者因为经济下滑而大量裁员了。

也就是说,可能前几年还能每年存下10万元,后几年就会因为失业或降薪,入不敷出,反而要动有前面的存款了。

所以低收入家庭要每年存10万是很困难的,而高收入家庭也会因为高房价、沉迷于超前消费。以及收入出现波动,而很难长期保持每年存10万的能力。而倒是胡润公布的《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给出了一家相对接近于真相的数据。

白皮书认为,截至2018年8月,中国大陆中产阶层的家庭数量达到3321.4万户。这个白皮书对中产阶层的定义,有一定的科学性。

根据胡润这份白皮书的标准,四个一线城市比如北上广深的家庭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是中产阶层,其他城市以20万元以上计。同时,还规定了基本开支这外,还有50%的收入可以自由支配。

比如一线城市15万元以上,其他城市10万元以上。考虑到一线城市中产阶层可支配年收入是15万元,那么根据胡润数据来判断,一年能攒下10万元的家庭应该是超过3321.4万户,大致在4000多万户左右。这个数据数量虽然庞大,但占中国5亿家庭数量却不足十分之一。

热搜

存款 一线城市 中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