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房奴还清贷款有窝 租客租一辈子无房 当房奴还是做租客?

金融界网站 2019-10-08 09:15:01

由于“房奴”一词,本身就是不够正面的。因此,有关方面也不可能用相对准确的数据来公布“房奴”的情况。但是,从银行公布的个人贷款数据来看,有人就开始推算房奴的数量了,竟然推出了中国有房奴4亿多人的答案。显然,有点夸大。因为,“房奴”概念本身就是无标准的,可以放大,也可以缩小。如果把所有具有住房贷款的家庭都说成房奴,当然数据就很惊人。反之,则要好得多。

而对房奴问题的判断,当然应当更加客观理性一点,而不能过度放大房奴的规模。否则,“奴”实在太多了。买车有贷款,是“车奴”,有人还贷款买电器呢,是“电奴”,等等。所以,房奴确实比较多,但决计没有有的人分析的那么多。

不管房奴多与少,所谓房奴,就一定是靠贷款买房的。那么,房奴到底好不好呢?与租房的人相比,房奴是否还要好一点呢?毕竟,房奴还清了贷,就会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窝。而租客租一辈子,也是两手空空。

如果单从字面来看,确实如此。房奴再差,到头来手中还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可以认为是有资产的人。而租客,到头来啥也没有,租客当然不如房奴了。

可是,不要忘了,在房奴努力还贷、努力挣钱、努力省钱、努力节省各种开支、努力降低生活标准,甚至降低孩子学习、生活、兴趣等方面标准的这些年,租客们在干什么呢?他们可能买了新车,他们可能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他们可能外出旅游,他们也可能出国游玩。他们的孩子上学可以有所选择,他们的孩子可以上得起校外培训班,他们的孩子可以购买自己想要的玩具和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喜欢漂亮的女主人,还可以买自己喜欢的包包,可以买自己喜欢的化妆品,可以与朋友一起吃饭喝茶,也可以陪着父母一起外出游玩,可以给父母买他们喜欢的东西,可以让父母过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一旦老人生病什么的,也可以不一筹莫展。

等等!

房奴们可就不一样了,不仅需要自己努力挣钱,还可能让父母一起跟着遭罪。虽然最终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而几十年的过程,却异常艰辛。生活,难道就是一套房子的幸福吗?幸福的生活不是应当多姿多彩,应当包含各种各样的元素,包括各种各样的内容吗?为了一套房,牺牲那么多更加能够带来快乐和幸福的东西,应当不是最佳选择。更重要的,把孩子培养好了,让他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未来的收益,可能远多于一套房子,远高于房产的价值。

如果这样去算账,房奴与租客的差距是否就没有那么大了,租客是否就不一定不如有房子的房奴了。新加坡的租房者占八成,许多发达国家也都要在五、六成左右,因此,房价反而能够稳定。所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十分重要而关键,让更多的人为也生活更幸福,选择租房。

热搜

房奴 租客 房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