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超:供需均有改善 通胀短期反弹

金融界网站 2019-10-08 09:45:52

供需均有改善,通胀短期反弹

——海通宏观周报(于博、李金柳、陈兴、宋潇、应镓娴)

摘 要

海外:美国制造业PMI新低,美计划对欧加征关税。美国9ISM制造业PMI指数47.8,是096月以来新低。美国9月非农就业新增13.6万人,不及预期的14.5万。上周三,WTO裁决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仍违规补贴空客,美国计划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关税。上周三,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新方案,以赶在本月末的脱欧截至期限之前与欧盟达成协议。

经济:PMI小幅回升。9月全国制造业PMI49.8%,较8月小幅回升,并创下5月以来新高,指向制造业景气明显改善。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双双反弹,价格回升,库存好转。分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同步回升,且大型企业PMI持续处于线上。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走低,9月前2938城地产销量增速转正至7.5%,较8月增速明显回升,而9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也由负转正至5.2%,意味着9月工业生产将有所改善。

物价:通胀短期反弹。9月食品价格继续上涨,预测9CPI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5%9CPI小幅升至3%9月以来国际油价、国内煤价和钢价止跌回升,我们预测9PPI环比持平,但由于高基数原因,预测9PPI同比降幅扩大至-1.4%8月以来,猪价持续大幅上涨,考虑到目前母猪和生猪存栏量仍在下降,4季度猪价或带动通胀继续回升。

流动性:利率水平适中。上周货币利率有升有降,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83%R001均值下行至2%DR007上行至2.8%DR001下行至1.95%。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200亿。上周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离岸人民币回升至7.11。上周易纲行长表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政策空间较大。

政策:支持在线教育发展。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线上教育培训活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在线教育企业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利用多种融资渠道,支持在线教育发展。国家医疗保障局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意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集中带量采购模式。

一、海外:美国制造业PMI新低,美计划对欧加征关税

1.1美国制造业PMI新低

美国制造业PMI新低。上周二,美国公布9ISM制造业PMI指数47.8,逊于预期50和前值49.1,连续两个月跌破荣枯线,是096月以来新低,上周四公布的美国9ISM非制造业指数降至52.6,也创168月以来新低。而上周二发布的美国9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回升到51.1,好于预期和初值。

美国公布9月非农数据。上周五,美国公布9月非农就业新增13.6万人,不及预期的14.5万,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9%,不及前值和预期,但同时9月美国失业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3.5%,创近50年来的新低。

美国计划对部分欧盟商品加征关税。上周三,WTO裁决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仍违规补贴空客,美国有权对每年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当天美国表示计划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加征10%的关税、对欧盟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欧盟贸易委员会和法国均表示将加以反击。

1.2英国首相提出脱欧新方案

英国首相提出脱欧新方案。上周三,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新方案,以赶在本月末的脱欧截至期限之前与欧盟达成协议。新的方案提出保留北爱尔兰在欧洲商品单一市场,遵循欧盟监管,但离开欧盟海关,北爱每四年投票一次决定边境安排。欧盟回应称取得一些正面进展,但避免爱尔兰硬边界的备份安排还存在问题。

二、国内经济:PMI小幅回升

2.1PMI小幅回升

9月制造业PMI小幅回升。199月全国制造业PMI49.8%,较8月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与荣枯线更为接近,并创下5月以来新高,指向制造业景气明显改善。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双双反弹,价格回升,库存好转。分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同步回升,且大型企业PMI持续处于线上。

需求明显回暖。9月新订单指数由8月的49.7%反弹至50.5%,创下5月以来新高,也是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下后首次升至扩张区间,指向内需明显回暖。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由8月的47.2%回升至48.2%,创年内次高点,并且已连续三个月上行,指向外需持续修复。

生产改善,就业微升。9月生产指数由8月的51.9%回升至52.3%,创4月以来新高且位于年内次高点,印证9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至5%,意味着工业生产将有所改善。9月从业人员指标由8月的46.9%微幅回升至47%,仍处于13年以来同期新低。虽然整体依然偏弱,但受供需双双反弹带动,制造业企业用工量边际改善。而8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较7月高点略有下滑,经济企稳动力增强的情况下,就业压力料将随之逐步缓解,失业率超过全年目标概率不大。

价格回升,库存好转9月原材料库存指数由8月的47.5%微升至47.6%,产成品库存指数自8月的47.8%回落至47.1%,需求、生产均有改善,令库存状况好转。9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由8月的48.6%反弹至52.2%,出厂价格指数同步上行至49.9%9月以来国际油价、国内煤价和钢价止跌回升,我们预测9PPI环比持平,同比降幅扩大至-1.4%

2.2地产销售转正,工业生产改善

地产销售转正,工业生产改善。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走低,9月前2938城地产销量增速转正至7.5%,较8月增速明显回升,而除一线城市销量增速降幅扩大外,其余各线级城市销量增速均有上行。9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至5.2%,意味着9月工业生产将有所改善。

三、物价:通胀短期反弹

3.19月CPI回升

9月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其中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5.8%1%,预测9CPI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5%9CPI小幅升至3%

3.2工业价格改善

9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由8月的48.6%反弹至52.2%,出厂价格指数同步上行至49.9%9月以来国际油价、国内煤价和钢价止跌回升,我们预测9PPI环比持平,但由于高基数原因,预测9PPI同比降幅扩大至-1.4%

3.3通胀短期反弹

发改委数据36城市食品价格数据显示,9月最后一周肉禽价格继续上涨。自从8月份以来,由于猪价持续大幅上涨,或将推升短期通胀超预期反弹。考虑到目前母猪和生猪存栏量仍在下降,4季度猪价或带动通胀继续回升。

四、流动性:利率水平适中

4.1货币利率震荡

上周货币利率有升有降,其中R007均值上行31bp2.83%R001均值下行6bp2%DR007上行28bp2.8%DR001下行6bp1.95%

4.2央行小幅回笼

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200亿。

4.3汇率小幅回升

上周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离岸人民币回升至7.11

4.4利率水平适中

上周易纲行长在《中国金融》刊发署名文章,称中国是一个大型经济体,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以我为主,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进行预调微调。目前,我国货币政策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政策空间较大。2018年以来,面对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周期性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既保持战略定力,又适时预调微调,积极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

五、政策:支持在线教育发展

支持在线教育发展。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线上教育培训活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在线教育企业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利用多种融资渠道,支持在线教育发展。

药品集采试点扩围。国家医疗保障局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意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集中带量采购模式,为全面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积累经验;优化有关政策措施,保障中选药品长期稳定供应,引导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

热搜

供需 通胀 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