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中国家庭有多少存款算是比较正常的?

金融界网站 2019-10-08 10:01:25

最近,有一位90后网友,他也想存点积蓄,于是就询问,有多少存款算是比较正常的?

对此,专家认为,现在多数年轻人喜欢透支消费,不负债已经很好了,能每个月存点钱下来就非常少见了。

目前,国内有5.6亿人口银行无存款,所以年轻一代没存款是比较正常的。当然,若是有了自己的家庭,建议还是要尽量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

而我们认为,如果一个人处于单身生活阶段,一人吃饱全家无忧,只要不负债就可以了,但若你已经组织了自己的家庭,适当存点钱就很有必要。

据央行统计数据,全国2018年住户存款余额是72.44万亿,全国人均存款是5.17万元,而全国家庭总数是4.3亿户,这样可以算出,全国平均家庭存款数量是16.85万元。如果你家庭存款在16.85万元,你就算是正常的了。

即使换种算法也差不多。2018年全国在岗人员平均工资是6.838万,平均每个月是5698元,再扣除五险一金,以及个税后,平均净收入在5.5万元左右。

如果按照一个家庭拥有两个职工来算,这个家庭的年收入达11万,我们就算这个家庭一半用于日常支出,一半留下存款,估计一年也能存下5万多一点。

这样要想存到16.85万元这个全国家庭平均存款需用3年多的时间。是年轻家庭年存款的3倍左右,用以应对不时之需,还是比较合理的。

但若是到了中年之后,存款就不能这样算了,因为很多企业把招聘年龄限制在35岁,特别是白领尤为如此。此外,如果你在40岁以上,除非上升到中高层,如果还在基层打拼,时刻有被公司借机炒鱿鱼的风险。

所以,在35-60岁的年龄段,是一个工资收入逐步递减的过程,适当的还应该多存点钱。

我们的建议是,你年存款的10倍左右。若按国家在岗人员平均工资来算,粗略估计有存款50-60万就可以了。这样可以基本保证在面对失业的情况下,家庭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而对于已经退休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他们的收入来源越来越少,但是不同的老人存款应该是有差异的:

一类是,如果你有自己的一份退休工资收入,医保也能够应对一般的大病,对于老年人来说,没啥后顾之忧,家里存个三五十万,支持一下子女,或者出国旅游消费,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一类是,没有养老金或者养老金极低的,而且医疗保障也不足。为了应对日常开支和医疗支出,那就只能依赖于家庭存款了。

具体存多少钱才合理,起码要按照现在的消费水平能够维持15年以上的基本生活。这样时候,三四线城市要五六十万元,二线城市七八十万元,一线城市起码要100万元以上才行。

有多少存款才算正常?90后年轻人不存钱也正常,大多数人超前消费惯了。而在组织了家庭后,就要存点钱了,一般是每个家庭可投资资金的3倍左右。若是人至中年,工作饭碗随时不保,那就是每月家庭存款的10倍。当然,若是6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养老金较低的,至少现在消费水平的15倍,多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

热搜

储蓄 存款 透支消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