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秦小明:0%,-10000000

金融界网站 2019-10-09 10:18:02

标题是两个数字,大家猜猜啥意思?

看上图,我的金融市场账户使用率是0%,这个含义大家知道了,这说明我现在是空仓状态,没做了。后面的-10000000稍后解释。

选择空仓,主要原因是:

1)目前我的判断体系里,没有趋势性的行情机会,多和空都没有。

2)震荡的走势,不是我的能力范围,我搞不来短期波动的交易,这都是大神干的活。

3)实践证明,多数交易者的多数财富都来自于很少几次的大手笔交易,且这些交易是自己能力圈范围之内的趋势性机会为主,要遵循这样的统计常识。

很多时候,“不做”比“做”更需要定力,也很需要智慧和自律。在做交易这个事情上,“做”是本能,是动物性。“不做”是理性,需要驯服心中的野兽,难得多。

在没有(大)机会的时候,选择空仓或者小仓位参与,是所有交易者必须要学会的功课。因为交易越多,对应的结果是亏损概率快速上升。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有统计数据支持的“科学”结论,要尊重这样的结论。

不懂的东西不参与,这一点在投资市场上,太重要了!也就是巴菲特所谓的“能力圈”原则。巴菲特说:

如果我不能在三分钟之内识别一个投资机会,那么给我三个月,也不能。

这句话很有智慧,各位仔细品一品。

现实当中,很多人都是三分钟看不懂,你给他三十分钟,他钱就亏出去了。因为他以为随便看看k线图标,再看看新闻啥的,就能快速“懂”一个投资交易标的了。多么可爱朴素的想法。

恪守能力圈,和没机会时“不做”,本质上都对应着极大的反人性。

人的本性就是“做”,人的本性也会促使人们做出过于自信的决定,总觉得看两眼就能洞悉一切,或者对小概率事件完全熟视无睹。小概率不等于零概率,一旦发生,可能要命。

就我自己而言,我也很多次未能克服本能冲动,在未全面了解交易标的之前,凭感觉做了很多亏损的交易。随便列举一下:

白糖,-80万

沪镍,-100万

沥青,-300万

焦炭,-500万

加起来差不多就是-10000000。

当然,这些交易标的当中,有些我后来详细研究了,又赚回来一些钱,有些就再也没碰过了。人的时间精力知识面都有限,每个交易者心里都必须时刻牢记。

不要觉得我说这些话是鸡汤,告诉大家,决定交易赚大钱的,最重要的一定不是知识和方法论(也很重要虽然),而是能多大程度上克服自己的本性,能严格执行纪律。这一点不光在交易行当中适用,在其他行业也差不多。

最后,所谓的“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一个含义也是大家都喜欢瞎折腾,都倾向于多“做”,那你就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一定要碰到“心动”的对象才能做。

做与不做,一定要讲究天时、地利和人和。天时是宏观驱动,地利是产业/公司情况,人和是市场参与者情绪。大的机会,三者缺一不可。这些因素都是我们之前文章多次探讨过的,就不展开了。

那不做的时候,干嘛呢?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啊!

热搜

空仓 交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