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房贷利率新政将实施 你的房贷月供涨了吗?

金融界网站 2019-10-10 09:58:05

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利率新政今天(10月8号)正式实施,很多购房者都十分关心,每月要支付给银行的房贷利率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呢?

对此,我们认为,购房者以后还贷利率增加或减少,取快于LPR(每月20号18家银行公布的房贷市场平均利率),再加上当地加点下限。所以,房贷利率不仅是各银行间有涨跌有互现,而且各地都有在利率加点下限。

从目前情况看,10月8日房贷利率新政实施后,各地房价有涨有跌。由于一线城市前期执行的是较低的房贷利率。所以,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首套房的LPR房贷利率为5.23%,相比9月份上升2%。

同时,4个一线城市二套房的LPR房贷利率为5.61%,相比9月份上升3%。二线城市方面,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合肥、重庆、海口这7个二线城市首套房的LPR房贷利率为5.67%,相比9月份上升3%。

同时,这7个二线城市二套房的LPR房贷利率为5.99%,相比9月份上升幅度为5%。不过,前期房贷利率较高的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就下跌了。

比如无锡、珠海、佛山这3个三四线城市首套房的LPR房贷利率为5.59%,相比9月份下降5%。同时,3个三四线城市二套房的LPR房贷利率为5.83%,相比9月份下降5%。

总体分析,本轮房贷利率新政,将秉承以下三个原则:

首先,房贷利率新政更加市场化。LPR利率是根据18家银行对房贷利率的报价平均数作为基准利率,这要比过去由央行公布基准利率要更加贴近市场。

此外,各地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再加一定的基点,然后银行再根据个人的诚信情况,给出一个最终的房贷利率。这样的房贷利率更贴近市场化。

再者,房贷利率新政根据不同的银行,不同的地区,当然有涨有跌。但是主要宗旨是,鼓励刚需购房,对二套购房者采取的是遏制态度,那就是在LPR的基础上再加60个基点,这样二套房贷利率的与一套房相比,还是有了明显的提高。

目前,对于前期房贷利率过低的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是有所上升的,而对于前期房贷利率偏高的三四线城市是有所回调的。

最后,对于前期房价上涨过快或有上涨隐患的一些城市,这次房贷利率上调的比较严格。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南京和苏州,之前房贷利率就上浮比较多,所以这两座城市挂钩LPR后加的基点也比较多:南京首套房利率为LPR基础上加80个基点,二套房加105个基点;苏州首套房则是LPR基础上至少加120个基点,二套房加150个基点。

平心而论,这次房贷利率新政,对多数购房者的影响并不是太大,有的购房者每月增加一百多元利息支出,有的少付出几十元钱房贷利率。

刚需们希望在央行降准之后,房贷市场的LPR利率也能够下调,那么这样购房者的成本就能够降下来。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国内房贷利率比较合理,房贷利率太低会助推高房价,太高又会误伤刚需购房置业。未来房贷利率大涨大跌的概率都不会太大。

热搜

房贷利率 上海 LPR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