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任正非曾因洗衣报销写检讨!坐头等舱得自己掏钱 吃饭喜欢给小费

金融界网站 2019-10-10 10:11:26

作者:朱邦凌

10月9日,“任正非曾被华为内部批判十宗罪 ”刷屏。实际上,这也不是啥新消息,是发生在去年的事被好事者翻出来了。原来,2018年3月华为蓝军组织开了一次内部批判会并列出任正非十宗罪,将其以电邮文件等方式公布。其中十宗罪包括有时指导过深过细过急、不能把中庸之道用到极致等。

具体来说,华为蓝军内部批判会列出的任正非十宗罪是:1、任正非的人力资源哲学思想是世界级创新,但有的时候指导过深过细过急,HR体系执行过于机械化、僵硬化、运动化,专业力量没有得到发挥。2、不要过早否定新的事物,对新事物要抱着开放的心态,让子弹先飞一会儿。3、工资、补贴、奖金、长期激励机制等价值分配机制需要系统梳理和思考。4、不能把中庸之道用到极致,灰度灰度再灰度,妥协妥协再妥协。5、干部管理要风险和效率上追求平衡。6、要重视专家,强化专家的价值。7、反思海外经历适用的职务范围的问题。8、不能基于汇报内容、汇报好坏来否定汇报人员或肯定汇报人员。9、任正非的很多管理思想、管理要求只适用于运营商业务,不能适用于其他业务。10、战略预备队本来是中央党校,但由于实际运作执行问题,结果变成了五七干校。

任正非表示,华为内部的自我批评是很厉害的,吵完以后达成共识了回去就做自己的事了。实际上,还有这么几件事,足以体现任正非的宽广胸怀和华为的自我批判风气。

1、任正非曾因洗衣费不小心报销,被要求写检讨

据蓝血研究透露,早些年,华为有一次修了一个小建筑,很快被拆掉,不久,华为内部贴出通知说,因该建筑规划失误造成公司损失,对决策人罚款一千元,被罚者即是任正非。

任正非有一次到日本出差,应该自付的酒店洗衣费,不小心连同其他费用一起报销了,后来被审计出来,审计部专门找任正非谈话,对不起,这笔费用得退回来,同时任正非还为此写了一份检讨。

华为拥有非常先进的财务系统,效率非常高。我们从小小的费用报销这个环节就能看出来。十年前,智能手机尚未普及,华为就已在互联网上开发了SSE费用报销系统。 华为公司因业务特点,拥有遍布全球的客户群与员工队伍,员工的费用管理与报销对于财务部门来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基于此,公司采用SSE对员工费用进行管理,在节约了人力、物力的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管理与控制效果。能上网的地方华为员工就能登录SSE系统填写费用报销单,填写完毕后费用报销单系统会自动提交领导审批。

华为对员工出差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在审批上更是严格把关,充分放权,员工和主管都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避免弄虚作假。华为给每个员工都建立了费用报销诚信档案,每个员工都有诚信分值。这个分值会决定个人费用报销被审计抽查的概率。

2、华为所有的人不能坐飞机头等舱,任正非坐头等舱得自己掏多余的钱

华为所有的人不能坐飞机头等舱,任正非当时毕竟70岁左右了,到全世界各地他得坐头等舱,对不起,多出的钱你自己朝里填。所以,每出一次出国任正非就“亏损”一次。

很多人可能在朋友圈看到过这样一张照片,任总自己拖着拉杆箱排队等出租车。华为的创始人难道出行没有下属陪同吗?华为的差旅费报销制度规定,只有病员出差才允许有人陪同,领导出差时陪同人员的机票不能在公司报销,需由领导个人负担。

3、作为公司的CEO,任正非被罚款100万元

2018年1月17日,华为发布了一则“对经营管理不善领导责任人问责”的通报,通报说:“近年,部分经营单位发生了经营质量事故和业务造假行为,公司管理层对此负有管理不力的责任。经董事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对公司主要责任领导作出问责,并通报公司全体员工。”由此,作为公司的CEO,任正非被罚款100万元。

4、任正非在内的公司高层,每次参加非公聚餐,都要结账、撕发票

很早之前,华为公司就有一项规定,无论外边来客还是内部聚餐,参加者中,谁的职务最高,就由谁买单。不但要买单,还要当着大家的面,把发票撕掉。这个规定,出自《华为公司改进工作作风的八条要求》。其中的第三条明确提出:有上级参加的非因公就餐应由上级付账(AA制除外),更不允许以公费名义报销因私就餐费用。包括任正非在内的公司高层,每次参加非公聚餐,都要结账、撕发票。

任正非吃饭喜欢给小费。几乎每次吃饭,都会给小费。有时候,给的小费数额会超过餐费。当大家吃完了而没吃饱的时候,心中会默念:你可以给小费,也应该让我们吃饱吧。他给小费的理由是:餐厅服务员不容易,对底层的人更应该关爱,给点小费,他们会给你提供更好的服务。

热搜

任正非 华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