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邦凌:外卖送出第三大互联网巨头!市值破5000亿 老板身家588亿

金融界网站 2019-10-10 10:13:27

10月9日,在港股上市的美团点评股价窄幅震荡。美团周二盘中创历史新高89.25港元,收市上涨5.08%,报89港元,成交额约32.38亿港元。国庆期间,美团点评市值破5000亿港元,继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后,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美团点评CEO王兴的假期可能和你有点不一样,他在假期7天“躺着”赚了近6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美团招股书显示,公司总股本58亿股,其中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比例11.4%,按照最新市值计算,王兴持股市值已经高达588亿港元。

详细来说,美团市值排在阿里(4382亿美元)和腾讯(3.09万亿港元,约3940亿美元)之后,超过京东(418亿美元)、拼多多(366亿美元)和百度(353.66亿美元)。那么,美团点评为何会再创新高,成为中国第三互联网巨头?

其一,直接原因是美团2019年二季度首次盈利。

根据此前的股书内容披露的财务数据,美团在2015至2017年,均出现了数十亿规模级的亏损。长期处于巨额亏损也是制约美团发展的主因之一,今后如何实现盈利才是美团的最大焦虑。如今,喜讯传来,这家长期亏损的互联网巨头终于盈利了。根据美团2019年中报显示,第二季度,美团实现营业收入227.03亿元,同比增长50.6%,毛利79.4亿元,同比增长179.5%,经调整净利润14.9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第二季度,美团点评总交易额为1592亿元,同比增长28.7%,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美团点评的活跃商家数为590万,交易用户数为4.2 亿,全国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都体验过美团点评的服务。其中,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增长至25.5笔。

王兴在财报中表示,公司首次整体盈利得益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同时多个服务品类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美团接下来的战略依旧是“food+platform”。

2018年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登陆港交所,IPO当天收涨5.29%报72.65港元,市值达到4213亿港元,超过小米。然而仅仅4个交易日后,美团点评便破发了。2019年1月3日,美团点评股价自74港元高点一路下行至40.25港元,累计暴跌超过40%。

与此同时,有关美团点评上市估值及核心业务的争议不断,美团点评一度被市场称为“亏损王”。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点评巨亏1155亿元。由于美团在会计上将优先股指定为按公允价值计量并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且其公允价值变动计入综合损益表,因此公司实际上的经营亏损仅为110亿元,也没有陷入巨大的经营困境。

其二,外卖市场火爆,餐饮外卖业务系二季度最大功臣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系二季度最大功臣:当季总交易金额为931亿元,同比增长36.5%。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44.2%。毛利总额为29亿元,同比增长102.8%。对于餐饮外卖业务的增长,美团点评表示,主要原因是二季度运力较为充足且全国天气状况最为有利,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向外卖骑手支付季节性奖励金额。王兴7月29日宣布,7月27日,美团外卖单日完成订单数量突破3000万单。这也可以理解为,美团点评在餐饮外卖业务上的规模经济效应开始逐步体现出来。

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仅前四日就有共5.42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与以往不同的是,除打卡拍照之外,点外卖已经成为“逛吃团”们的旅游打卡新方式。正所谓,“你曾跨越山河大海,也穿越人山人海,但选择在旅游景点叫外卖”,有人笑称,不管是宅在家还是出游,外卖小哥才是饥肠辘辘时的“救命恩人”。

美团发布的《十一外卖消费大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期间,全国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3%,其中旅行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7%。就城市而言,深圳外卖订单量位列第一,北京位列第二,广州、上海、成都紧随其后。饿了么数据则显示,国庆前三天,全国重点城市中,兰州、南昌、成都、贵阳、青岛的酒店外卖订单同比增速居全国前五,其中兰州的酒店外卖订单同比增长高达86.7%。

其三,美团外卖佣金上涨

据不少商家反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外卖平台纷纷提高了佣金,让不少商家感到难以负荷。某品牌快餐店店长透露,美团外卖平台的佣金已经从最初的15%调高到了22%。也就是说商家赚 100 元,就要给平台 22 元。这让他们觉得难以负担,纷纷取消了外卖,有的商家则开始用自己的人对外配送。

网络订餐平台为了拓展市场,很多的商家入驻外卖平台都是免费的,并且用户还可以拿到平台的补贴。但是,从2016年开始,美团就逐渐收取佣金,并且佣金是持续上涨的姿态。从一开始的5%,到后来的10%,再到后来的20%,到如今的超过20%,这些年,佣金一直在涨。

热搜

美团 外卖 王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