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坚果行业洗牌在即 三只松鼠的下半场角逐

金融界网站 2019-10-10 11:27:02

导读

近日,三只松鼠发声明,表示未授权在拼多多售卖,将法律维权。此声明一出,着实让三只松鼠火了一把。

10月1日晚间消息,三只松鼠今晚通过官微发布声明,称未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且从未授权任何经销商及店铺在拼多多进行售卖。三只松鼠表示,该行为已严重侵犯知识产权,将于近期委托律师维权。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总部在安徽芜湖,是中国第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也是当前中国销售规模最大的食品电商企业,2019年7月12日,三只松鼠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14.68元,发行市盈率22.99倍。

艰难的上市之路

三只松鼠由章燎源2012年在安徽芜湖创立,2017年3月,三只松鼠第一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

但是在2017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点名三只松鼠,原因是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在售的开心产品霉菌值超标1.8倍,达到了70CFU/g。而根据相关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霉菌的最大限量值为25CFU/g。

上了“黑名单”的三只松鼠发布声明中称,极可能是在产品出厂后因存储、运输条件下控制不当引起霉菌滋生,导致流通环节抽取样品不合格。

到了2017年10月份,证监会网站显示三只松鼠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当时的中止是三只松鼠主动提出的,给出的原因是“签字律师辞职”。

但不论怎么解释,三只松鼠都被扣上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帽子,而食品安全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投资者,都是极为敏感的话题。

2017年10月底,三只松鼠又一次提出审核申请,但是2017年12月,证监会以“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为由取消了三只松鼠的申报审核。

2018年6月25日,证监会网站显示三只松鼠已进入IPO排队阶段。

2019年,三只松鼠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恢复了上市流程审核。2019年5月份,三只松鼠终于成功过会,完成了关键的步骤。

经过2个月的准备,2019年7月12日,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产品同质化严重

近期,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三只松鼠、好想你、洽洽食品等零食品牌的坚果产品均出现了大幅降价促销现象,最低折扣已低于原价的5折。

事实上,此次各大坚果企业纷纷选择大幅降价,与同质化问题不无关系。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曾向透露,由于坚果行业同质化较为明显,而且产品附加值较少以及产品老化更新迭代速度比较慢等原因,出现了大面积的降价促销现象。

此外,目前几乎所有坚果企业都推出了每日坚果。媒体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一般货架上都摆放了4种规格的每日坚果产品供消费者选择:1日装、7日装、15日装和30日装。其中,1日装的每日坚果产品约为25g,上架数量较多,各个品牌25g的每日坚果产品原价多在4-5元之间。

在各个品牌的每日坚果产品中,包含的坚果种类也较为类似。以沃隆和洽洽食品的每日坚果成人款产品为例,沃隆中包含腰果、核桃仁、蔓越莓干、蓝莓干、扁桃仁、榛子仁;在洽洽食品的每日坚果中,除巴旦木仁、红枣干,同样含有腰果、核桃仁、蔓越莓干、蓝莓干。可见,在每日坚果所含的六种坚果种类中,有四种是一样的品类,仅有两种种类不同。

目前,超市上架的坚果零食产品主要以炭烧、盐焗、甜味等口味为主。

“目前国内大多坚果企业的投入都是同质的,众多品牌都把各自坚果的焦点集中在好吃、健康等,未能在发展的同时寻求与众不同的突破。”朱丹蓬表示,随着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传统坚果产品将难以成为更多人的消费诉求,而追求多元化、多组合的坚果零食口味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结语

经历了价格战的坚果行业将进入下半场角逐,各个企业角逐的关键在于能否从种植端、生产端、渠道端、营销端以及终端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产业发展的品类壁垒、技术壁垒、品牌壁垒和规模壁垒。

近年来,在互联网冲击下,坚果食品电商渠道销售迅速提高。在传统坚果食品销售中,主要依赖线下渠道,商超、便利店等线下渠道占据主导地位,但是随着我国互联网应用的加深,“互联网+”与坚果食品行业的融合,坚果食品线上零售渠道快速崛起。

同时随着产品同质化严重,坚果行业门槛低。随着众多企业纷纷入局,一些中小企业难免会被淘汰或被吞并,坚果行业洗牌在即,下半场角逐也将开始。

热搜

坚果 三只松鼠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