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服装行业不景气 海澜之家转让爱居兔“过冬”?

金融界网站 2019-10-10 11:28:05

导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服装销售量是540.6亿件,相比2017年的719.1亿件,足足减少了178.5亿件,人们越来越不爱买衣服了。在今年上半年,人均衣着支出同比下跌2%至1156元,看起来服装行业不太景气。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行业发展的大环境看,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民众对于审美、时尚、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各领域企业都需要重新调整聚焦,以适应新时代的消费结构变化。

盈利能力持续走弱

根据2018年年报,海澜之家(8.140, -0.01, -0.12%)不论是在总市值还是净利润的排名上,都稳坐纺织服装行业的龙头位置。但就是这么一个行业的老大哥,也被这个寒冬所困扰了。

海澜之家的总营收增长率已经从4年前的72.56%下跌至4.89%。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速为-0.63%,是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值。

尽管海澜之家凭借较为成熟的发展,将毛利率依旧维持在40%左右,但是由于较差的外部环境、以及行业内的激烈竞争,引起了费用率的提高从而挤压了利润空间,导致净利率出现连续三年的下滑,截止到2018年底仅剩18.10%。

不难看出,在这场经济和服装行业的寒风席卷之下,连龙头企业也被冻的“浑身哆嗦”。

在2018年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公司却没有停下扩张的步伐,其门店数量从4503家增长至5097家。

但步子跨得太大总是伴有隐患的,平均每个店面的每日营收已经从11073元降至10261元,同比下降7.3%,出现了负增长。

激进的策略同样出现在了海澜之家的生产上。逐年上升的T恤衫销量导致公司快马加鞭地进行生产,从而导致2018年T恤衫的产量为4.4亿件左右,同比增长1035万件,增幅为30.5%。但T恤衫的销量同比提升仅为5.37%。

那么剩余的商品就被自然而然的堆积了起来成为了库存。年报显示T恤衫的库存增加了703万余件,这也意味着增产的70%的衣服都被“打入冷宫”,等待跌价处理。同时2018年海澜之家的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飙升至4.38亿元,是2017年的两倍之多。

转让爱居兔

公告显示海澜之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将手中百分之百的股权进行转让,其中的66%作价2.52亿元转让予赵方伟,作价5736.49万元的15%股权转让给得合管理,剩余19%作价7266.22万元转让至全资子公司海澜投资。通过这次交易将为海澜之家带来0.56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时爱居兔的财务在9月份后不再并表核算,将直接减少亏损造成的影响。

首先,爱居兔受制于国内大众女装市场整体低迷,且多次品牌定位调整,经营业务未达预计。根据公司披露的单体报表(非合并报表)今年1-8月虽实现营收11.48亿元,但产生2536.38万元亏损,合并报表预计亏损更大,转让股权有助于减少爱居兔对公司未来整体业绩的拖累,同时产生0.56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且有助于公司减少资源的低效投入,将资源集中投向发展势头更好市场空间更大的新品牌,如OVV(中淑女装)、海澜优选(家居生活)、男生女生童装(童装)、英氏婴童(童装)等。

其次,涉及爱居兔项目共计14.34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最后,交易方赵方伟是爱居兔董事兼总经理,有助于对爱居兔核心管理人及经营团队产生更强的激励,另外公司尚间接持有爱居兔19%的股权,如未来爱居兔业绩有所起色,公司也可受益,转让爱居兔,集中资源过冬?

结语

衣食住行、吃穿用度,服装是最基础的消费之一。但是,数据显示,服装和布的销量近年来均有明显下降,面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量的下滑趋势。

随着全国企业服装零售量遭遇下滑趋势,海澜之家剥离爱居兔和整顿耗资业务,集中资源过冬,加大对现有新品牌的培育力度,在清理占线的同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进而增强公司的品牌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热搜

服装行业 海澜之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