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30年房贷利息超过本金 你能接受吗?

金融界网站 2019-10-11 09:48:07

最近,武汉有一位网友询问,他买房借了30年房贷,结果算下来,利息居然超过本金。

对此,专家们认为,房贷利息超过了贷款本金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你随便打开一个房产APP就能够发现,你贷款的本金与累计的利息是相当的,有些甚至还超过了本金。

换句话说,你首付三成买房,贷款占七成,再加上贷款的利息七成,那么你这个房子至少要比现在升值70%以上才能保本,这还没有算上各种税费成本。我们可以通过房贷计算器算一下,100万元贷款,利率为5.88%,30年等额本息还款利率总额为113万,已经超过了本金额度。

那么,购房者为何甘愿做房奴呢?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方面,物价在涨、工资也在涨,贷款买房似乎是很划算的。确实在过去的30年内,中国的物价和工资也涨了不少,这主要是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由过去国家统一定价,到市场化定价,而一旦原来的束缚被放开后,物价和工资出现大涨也就在所难免。这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市场化后的结果。

但问题是现在中国经济正在转变增长方式,以及市场化已经完全成熟,指望未来物价和工资都出现大涨,这已经是不可能了。

我们再来看看这几十年来,欧美国家的物价和工资,都只是在缓慢上涨,美国核心通胀率始终在2%以内。

未来国内经济增长将放缓至中等速度,还指望未来国内工资和物价大涨显然已经不太切合实际。

另一方面,过去房贷利率非常低,甚至在基准利率上还要打八折甚至七折。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奴们觉得房贷利率处于历史最低位,这样的房贷不贷白不贷。

但实际上,房贷利率是要变的,过去首套房贷利率处于低谷时代,现在房贷利率开始稳步上升,处于历史中等水平,房奴们的还贷压力一下子就上升了。房贷利率超过贷款本金也是很正常的。

当然,购房者买房除了自住之外,还希望房价能够上涨。但实际上,未来几年房价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首先,各城市的房产的空置率越来越高,多数在20-30%之间,三四线城市可能还要高一些,这仅是存量房,每年还有大量增量房产源源不断的入市,房地产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

再者,过去购房主力是70后、80后,现在已经轮到了90后,但90后家庭多数已经有房居住,已经不需要购置房产,更何况由于我国长期实行的是计划生育政策,90后这一代人的数量远低于70后、80后。而且,90后对于购房愿望远低于70后、80后群体,他们不愿意在一个城市一个企业里做一辈子,他们需要出去闯荡。所以,未来年轻一代的购房愿望会快速下滑,他们更多的是选择租房居住。

最后,房价越涨,刚需越来越少,工资涨幅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幅度。更何况,现在不仅是三四线城市居民家庭房产趋于饱和,就连一二线城市很多家庭也拥有多套房产。这就形成了,买得起房的家庭不再买房,而买不起房,付不起首付的家庭,却只能望房兴叹。

所以,未来房地产市场必将会回到合理的区间,以满足更多家庭的购房置业需求。未来房价不仅不会上涨,而且还会出现较大的调整,逐步与当地刚需收入接轨。

热搜

房贷 利息 本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