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芯”崛起!14nm芯片实现量产 与世界最高水平仅差两步了

金融界网站 2019-10-15 13:17:06

“中国芯”迎来了又一次技术突破,14nm芯片实现量产。在港股上市的中芯国际近日表示,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旗下的14nm工艺制程芯片已经实现量产,并将于2021年正式出货。

中芯国际的此次突破,已经可以向原来无法企及的台积电47%的高端业务发起冲击。除此之外,中芯国际于2019年从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生产设备商——ASML中购入了一台价值1.2亿美元的EUV光刻机,为研发7nm工艺做好充分准备。这意味着我们距离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7nnm、5nm芯片,仅差两步了。

正像网友评论的,台积电、三星7nm已经量产,都开始5nm研发了,但这些人忽视了科技尤其是芯片这种需要强大技术积累的高精尖领域,追赶的难度常人无法想象,正视差距没错,但一味贬低我们的企业就是不自信的表现。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人能一口吃个胖子,原本几十年的差距,我们只用了不到5年,做到了世界前五,仅次于中国台湾地区台积电、韩国三星、美国格罗方德,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其实,在二季度财报中,中芯国际就宣布,公司正在研发的14nm芯片生产工艺已经进入到客户风险量产阶段。同时,根据中芯国际披露的信息,关于14nm工艺芯片多个项目正在进行推进,客户群体正在扩大,年底前能够贡献出有意义的收入。此外,在一季度财报中,中芯国际披露首批14nm技术已经可以用于汽车相关领域。

据公开资料,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主要业务是根据客户本身或第三者的集成电路设计为客户制造集成电路芯片。中芯国际是纯商业性集成电路代工厂,提供 0.35微米到28纳米制程工艺设计和制造服务。

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晶圆厂,以及一座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建设中;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晶圆厂;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凸块加工合资厂。中芯国际还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台湾设立营销办事处、提供客户服务,同时在中国香港设立了代表处。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在先进制程的研发快于预期构成利好”,中芯国际(未来预期收入有望实现快速增长。而受此影响,中芯国际股价同样呈现出持续上涨的态势,并创下自2018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9月20日,中芯国际股价持续上涨,总市值突破540亿港元。近日股价震荡调整,但中芯国际总市值也在500亿左右。

中芯国际芯片业务快速非常的今天,背后有一位功臣,他就是中芯国际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梁孟松。梁孟松可以说是半导体行业界的才子。梁孟松现在已经65岁,在1992就加入了台积电,而且那一年凭借自主研发的技术击败了IBM,从此名扬全球。而在2008年又从台积电离职加入三星。但是在2017年婉拒了三星,来到中芯国际,希望在半导体行业中再大干一场。

而且来到中芯国际后,梁孟松就宣称有信心协助中芯国际研发出14nm和10nm的工艺,更甚是7nm的工艺。也正因如此,当前中芯国际现在自身的发展犹如安装上了马达一般,飞速的前进,梁孟松的回国起到了大作用。

2018年,台联电、格芯宣布放弃10nm以下制程工艺的技术投资。未来,能够与三星、台积电在10nm以下制程工艺市场进行技术竞争的恐怕只有中芯国际一家。对于中芯国际而言,背靠国内海量的智能芯片代加工需求,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热搜

中芯国际 港股 芯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