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如果美国一次性还清本国国债 结果会怎样?

金融界网站 2019-10-15 15:06:06

最近,有网友提问,如果美国一次性还清美国国债,美国还存在吗?对此,我们认为,美国国债是有不同偿还日期的,如果偿还日期不到,何来一次性还清?另外,美国国债高达22万亿美元,这个数字也不是随便能拿得出来的。更关键的是,全世界发行国债的国家多了去了,为什么非要让美国不向外借一分钱国债,这不符合实际情况。

从表面上看,美国国债占GDP的比重在110%,虽然这个债务率很高,但同样有一个发达国家,它的债务率是美国的两倍以上,这个国家就是日本。目前日本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40%,但日本也没有迹象表明它会发生债务危机。更没听日本官方说要一次性还清所有的债务。就连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负债率都超过100%,美国这点负债率也不算太稀奇。

当然,也有人提出,如果美国几大财团联合起来,一举把美国国债彻底还清了,美国经济会怎样呢?

我们觉得这个问题几乎不可能发生,因为,在美国企业中,即使是利润最好的苹果,也只有590亿美元,要还清美国的债务需要400多家苹果的利润,试问,美国有多少企业可以达到苹果的赢利水平呢?即便是有,他们又有什么义务来替美国政府还债呢?

当然,如果美国真的能一次性还清美国国债,会得到两大好处:

一是,如果一次性还清国债,美国也不需要为预算让美国政府关门,美国两党之间,也不会争得头破血流了。

二是,美国这22万亿的国债,利率是1.5%,美国每年光付利息就是3300亿美元,这利息的钱都可以省了。

而且如果美国政府没了负债,就可以更加大肆举债发展经济,甚至还可以通过基建投资来拉动经济,这对于美国经济是利好。

事实上,美国政府也并非没想过要还清债务,近期美联储宣布要回购美国国债,同时,特朗普表示,要在他的第二任期内还清所有债务,但实际上,美国也并非没有偿债的实力。

其一,美国是高科技国家,美国人掌握着绝大多数科学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只要美国出售掉一些高科技装备或者技术,美国又何愁换不来钱?

其二,美国现在页岩油气资源非常丰富,开采技术已经成熟。特朗普曾经表示,要通过买油买气来还清美国所拖欠的债务。

其实,现在也并非要让美国一次性还清美国的国债,因为就算美国愿意还债,世界上也有很多国家对美国国债情有独钟,因为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好,收益率高,信誉度佳,那要比欧债、日债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要强得多。

所以,即使美国愿意,也有能力一次性还清国债,世界上很多国家、机构也要提出强烈希望美国继续发行国债,满足他们的购债需求。

我们认为美国一次性还清债务的可能性极小,也不切合实际。现在特朗普能够不要把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就已经是很不错了。希望未来美国国债的规模会逐步稳中有降,能够降到世界公认的国债占GDP的60%以内就算是不错了。

美国这种过高的负债率当然不是好事情,但没有债务的国家也无法借用别人的钱来发展经济。所以,举债要适度,要量力而为。

热搜

美国 国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