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财政收入占GDP40% 法国税收为何如此之重?

金融界网站 2019-10-15 15:12:30

最近,有网友提问,法国的财政收入占GDP40%以上,是否就意味着法国税收就高达40%?

对此,专家们指出,财政收入可分为税收收入、国有资产收益、国债收入和收费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等,其中税收收入占据大头。财政收入占GDP40%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社会上每创造1元的生产总值,就有0.4元上交给国家。

实际上,法国在过去十年时间里,财政税收对GDP的占比一直在不断上涨之中,从2008年接近50%到如今已经顺利突破53%。前些年,为了躲避政府向富人征税,法国国宝级演员热拉尔·德帕迪约正式落户比利时小镇内尚。

法国舆论普遍认为,德帕迪约此举是为了逃避高额“富人税”。足见,一个国家的财政税收如果持续过大的话,会迫使本国的有钱人选择离开。

现在问题是,法国为什么要向国民征收这么高的税率呢?难道不怕,一个国家的财政税收持续过大的话,对于本国企业发展不利,以及对国民消费能力衰退都是同步的吗?其实,法国政府也有难言之隐。

首先,法国本身是欧盟中的主导国家,其影响力是很大的。而自欧盟成立后,欧盟内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更为便捷了,但为了维持整个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呈向上发展趋势,那经济雄厚的国家势必要出钱出力,所以这也是像法国、德国、丹麦这些经济发达的国家财政占比较大的原因。

而英国则不愿意让纳税人的钱去拯救像希腊等南欧相对贫困的国家,所以,选择脱欧。显然,法国把纳税人的钱都去帮助其他国家了,法国民众税率较高就不难理解了。

再者,法国虽然税收比重较大,但财政收入并没有占GDP 50%以上那么可怕,因为法国政府本身也是有不少下属的国有企业,像制造了法国大量军舰的法国DCNS舰船局就是一家直属于法国政府国有的企业,这些企业创造的收入同样也都属于政府财政收入的一部分。

在法国重工业都是国有企业为主,所以,国企对政府GDP收入的贡献,也不要忽视。这也使得法国人看上去税收很高,但实际上也就在40%左右。

最后,法国虽然税收比较高,但法国是一个高福利的国家。税收除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外,剩下的就是增加国民的福利待遇了。法国社会福利高,不管是什么国籍,只要在法国有合法居留身份,就可享受社会福利,法国公民从出生到死亡享受400多种社会福利,社会福利实在是好。而一些法国公民在失业后,并不急于找工作,往往想要享受领取失业补助金的生活。

不过,国内一些专家则认为,高福利国家也有很大弊端,容易催生“懒人经济”,社会福利好,让人们丧失了拼命工作的热情,沉湎于舒适安逸的生活,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会有多少人乐意拼命工作?

而我们认为,高税收换来全民的高福利这并没有错,这是对全民生活质量的一种保障。总比那些高税收,却还是低福利的国家要好上百倍吧。

乍听起来,法国财政收入占GDP40%以上,近年来还有上升趋势,觉得法国民众生活得比较艰辛,但实际上,法国政府除了将一部分收入帮助欧洲贫困国家之外,就是着力于提高民众的福利待遇,在很多法国民众看来,享受高福利,就要付出较高的税收,这是理所当然。只有那些特别富有的人,因不堪高税收入压力,而选择离开法国,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

热搜

财政 税收 法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