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牛原创:前三季度净利预计下滑超6成 青青稞酒的多元化困局

金融界网站 2019-10-16 09:30:52

导读

2019年,中国酒业继续回暖,从19家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见一斑。白酒仍是消费板块的主力市场,备受资本青睐。

然而从二季度起,隐忧显现。白酒企业普遍出现增速放缓,部分酒企甚至业绩下滑。

尤其是二三线区域酒企,此前跟随行业大势的涨价和高端化显现出疲态。一面是品牌势能无法支撑高端化产品快速增长,另一面还需应对一线名酒渠道下沉和市场争夺,区域酒企的生产环境,日益严峻。

据官网资料显示,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青稞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互助、天佑德、八大作坊、永庆和、世义德”等多个系列青稞酒,以及“马克斯威”品牌葡萄酒,旗下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控股子公司,总资产30亿元,员工2200余人。2011年12月22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青青稞酒,股票代码:002646。

前三季度净利预计下滑超6成

2017年-2018年,中酒时代连续亏损,成为拖累青青稞酒业绩的一大原因。2018年,青青稞酒对中酒时代进行了1.79亿元的商誉减值,如今中酒时代已从原来的B2C业务转型为酒企服务商。2019年上半年,中酒时代(北京)有限公司亏损1030.12万元,总资产较期初减少33.02%。

10月14日,青青稞酒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04—347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70%。

对于业绩变动,青青稞酒表示由于公司对消费者消费趋势把握不到位,重要节日期间消费提档的预期不足,高酒精度、中高档产品开发滞后。

2019 年1-9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10%-15%;同时,公司持续加大消费者运营的投入;加之,本年度,公司控股子公司西藏纳曲青稞酒业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其正处于产品导入、市场拓展期,尚未盈利。

公告显示,2019 年第三季度,随着公司策略性产品的导入,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盈利450万元-600万元。

事实上,青青稞酒在今年上半年曾推出600ML新德天下、国之德G6等青海省内高端产品,并将小黑青稞酒作为拓展全国市场的“先锋产品”。不过上半年,青青稞酒中高档青稞酒营收同比下降27.96%,普通青稞酒营收仅微增1.1%。

近两年,青青稞酒开始重点突破兰州、西安等省外市场,但从2019半年报数据来看,青青稞酒不但省外市场营收同比下降了7.34%,连大本营青海省内市场也已失守,营收同比下降27.42%。

今年5月,青青稞酒还引入劲酒董事长吴少勋实控的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股东,双方目前在管理团队、产品开发、市场开发方面有了实质性合作。业内分析,双方目前仍处于磨合期,合作效应还有待显现。

多元化遇阻子公司连续亏损

2015年起,青青稞酒先后投资2130万元开拓美国葡萄酒市场,同时斥资1.4亿元收购中酒时代90.55%股权。2016年,再次投资7000万元,布局威士忌酒业务。2017年,青青稞酒联手劲牌、奇正集团,开发健康青稞白酒。

其中,子公司Oranos Group(下文简称OG),旗下包括三家子公司,分别负责美国葡萄酒庄经营和青稞酒的出口销售等业务。

2017年-2018年,OG分别亏损1845.9万元和1649.8万元,2019年上半年再次亏损1025.2万元。

对于子公司的连续亏损,今年6月青青稞酒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以葡萄酒生产、销售为主业的OG出现亏损则是因为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其销售收入尚未形成规模,单位生产成本较高,前期投入的人工成本、折旧、维修费等管理支出较大。

根据半年报显示,青青稞酒销售费用中的“广告宣传及市场调研维护费”为7,749.80万元。为抵御高知名度的品牌拉力和初期的高毛利,抢占了分终端资源和消费者,减缓对青海市场造的冲击,持续的宣传投入不可避免,但是宣传成本的上升将对公司业绩形成长期压力。

此外,2019 年 1-6 月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宁夏传奇天佑德青稞酒销售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030.12万元、-80.54万元,多家子公司陷入亏损,无疑对青青稞酒业绩形成较大压力。

青青稞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战略调整带来执行层面的混乱,企业战略的多元化同时拖累了酒类销售业务。

结语

青青稞酒作为三线白酒省外开拓的难度相对较大,市场投入费用较高。这也是青青稞酒后继收入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二是叠加近几年,受一线白酒渠道下沉,挤压区域白酒等大环境影响,因此,青青稞酒业绩放缓。

近两年,青青稞酒开始重点突破兰州、西安等省外市场,但在蔡学飞看来,其在这些地区拼不过金徽、西凤等当地品牌,再加上一线白酒品牌的竞争,青青稞酒的品牌力依然有待加强。

热搜

青青稞酒 白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