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地方商业银行若是倒闭 大额存单还安全吗?

金融界网站 2019-10-16 09:46:06

近期,银行大额存单的利息上涨,引来了不少投资者前往购买,这的确是咱老百姓财产收入增加的大好机会。

但是,也有一些购买了大额存单的投资者难免有点担心,如果地方商业银行倒闭了,我拿着他们的大额存单会怎样呢?不会变成废纸一张吧?

迄今为止,地方商业银行倒闭只有二家是大家比较熟知的。

第一,上世纪90年代末,海南银行倒闭事件,这主要是海南房地产泡沫被捅破,导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于是出现了很多烂尾楼,这又使得银行的信贷无法收回,于是储户们担心自己的存款打水漂,就到海南发展银行去挤兑,金融机构最怕挤兑了,海南发展银行只能宣布倒闭。

第二,河北肃宁尚村农信社。早在2001年河北肃宁尚村农信社因为资不抵债停业了,但直到2010年银监会才批准其实施破产。

从停业到最终破产过了十多年时间,尚农社破产很大一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加上经营不善导致,但也没有影响到储户的资金安全。这相比全国4000多家银行机构,这样极个别的破产可以忽略不计。

那么,如果地方商业银行倒闭了,储户的大额存单会安全兑付吗?

这里我们需要给大家解释一下:

首先,地方商业银行大多是以前城信社和农信社改组而来,主要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经营的商业银行。所以,地方性商业银行,是相对于全国性的大银行,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而言。而根据存款储蓄保险法规,并不会区分地方性商业银行和全国性银行的,在对投资人的存款保护方面,是平等对待的。

再者,无论是大额存单,还是普通存款储蓄品种,国家托底的范围只限于每行、每户,本息加在一起在50万以内!超出部分,则不在国家保险范围之内。

也就是说,储户不管在地方商业银行还是全国性银行存款,只要在50万以内的资金,都是可以受到法律的保护。即使是超出部分,也不在国家保险范围之内,但只要对应的金融机构进行清算后,仍有资产的,也会按相应的比例和顺序进行偿还。

最后,大额存单与普通活期、定期、结构性存款等,同属于储蓄存款范畴!因此,拥有大额存单的投资者,与购买其他储蓄存款产品的储户一样都受到法律保护,不必因为是大额存单而过分担心。

相反,如果购买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或者银行代销的基金、保险等,就不在存款保险保障范围之内了。

近期,大额存单利息猛涨,涨幅可观,三年期大额存单都有在4%以上,五年期的大额存单在5.125%以上。如果投资者觉得把钱存在地方商业银行不放心,那可以存到全国性大银行去,不过全国性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相对较低,安全性则比地方性商业银行更高一些。

热搜

大额存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