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CPI创新高 PPI为负值 对市场影响几何?

金融界网站 2019-10-17 09:32:09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9月CPI同比增长3%,创下近6年以来新高。

PPI方面,9月PPI同比下降1.2%,较前值继续回落0.4个百分点,创下2016年7月以来新低。

9月份CPI突破3%目标线,主要是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46.9%,影响CPI上涨约2.0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所以,导致CPI上涨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但是如果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其他CPI涨幅已经明显放缓,甚至9月份同比增速仅为1.5%。

而9月份PPI下滑主要是来自去年同期翘尾因素的影响,而9月份PPI环比却比上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呈现正增长。

导致9月PPI价格下滑主要是,生产资料同比下降2%,降幅较前值扩大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处于通缩。导致工业品价格由涨转跌的还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0.2%。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由平转降,下降1.1%。这说明实体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面对这种“CPI高位+PPI为负”的模式,我们对当前国内经济的解读是,从生猪存栏和仔猪价格看,受非洲猪瘟和补贴不到位的影响,生猪供给缺口还在放大,会继续带动猪肉和替代品的涨价。肉类价格仍有上涨空间,2020年1月的春节CPI有可能涨破4%。

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但物价上涨趋势已形成,未来货币政策有可能趋于收紧。

首先,CPI上涨,PPI为负。这说明了本轮CPI价格上涨主要是猪肉引领,而不是实体经济复苏,带动原材料进口需求上升,如果是实体经济复苏,带动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那国内的CPI、PPI则会同步上涨。

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现在的基本面来看,并不支持股市、楼市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再者,CPI上涨超过3%警戒线,未来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所以货币政策将会收紧,信贷投放会得到收敛,下半年信贷投放将低于上半年,在这种情况下,预示了楼市、股市今年所剩第四季度内,已经很难有明显的行情。投资者应该适时撤退,等到明年再看形势再说。

最后,PPI为负,说明实体制造业不景气,但同时CPI却在不断上升,国内经济已经面临滞涨的风险。此时,人民币将承受较大的贬值压力,而人民币形成贬值趋势后,会有一些国内外游资抛售人民币资产,换成美元资产,这就会导致国内股市和楼市下行压力增加,并且缺乏流动性,而变得长期低迷不振。特别是房地产泡沫随时被刺破的风险。

CPI突破3%大关,而PPI却始终处于负值。说明物价在上涨,而实体经济仍旧低迷,国内经济面临滞涨的风险。而对于股市、楼市来说,第四季度流动性会感到明显不足,更多的资金会流出市场,国内经济基本面也支撑不了股市、楼市的长期走牛。

预计今年的第四季度,国内股市、楼市难有绝佳表现。希望明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好转,通胀回落,这样资本市场才有可能再度焕发生机。

热搜

CPI PP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