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算力智库:京东、温氏、扬翔都在布局的智能养猪 AI真的能赋能“二师兄”?

金融界网站 2019-10-18 09:40:32

前言

十一期间生猪均价涨至30.57元/公斤,周环比大涨9.3%,自年初以来,翻了三倍有余,猪价的高企吸引大量散户进入市场,使我国原本就相对偏低的养猪市场规模化程度提升缓慢。

同时,猪肉供给的紧张也促使各地政府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养猪,加大市场储能,“智能养猪”被频繁提及,互联网巨头京东、新兴智能养猪科技公司睿蓄科技等纷纷进入养猪业,通过运用大数据、图像识别、语言识别、物流算法、怀孕诊断等科学技术,探索高效的养殖模式,温氏股份、扬翔股份等传统养猪企业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转型、扩大产能。

智能养猪正在改变这个行业,甚至可能是未来人们的生活,人工智能技术用来提高猪场管理效率,增加猪业产出,它在养猪业的应用或将成为行业规模化发展的一个契机。

1

互联网巨头、科技公司的智能养猪生意

京东:神农大脑

[神农大脑]是京东农牧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机构合作研发的智能养殖技术。

据京东介绍,整套智能养殖计划包括: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神农系统(SaaS)三大模块,可实现「养猪智能化」。智能猪场使得气体、温湿度等参数可随时监控,研发“猪脸识别”,建立猪的父母、出生日期以及品系等相关数据的档案当然也包含进食量、进食偏好等健康档案。

其实在发布[神农大脑]之前,京东已经做了一年左右的智能养猪,与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智能养猪项目,2019年5月,京东还投资了这家养猪企业。今年618前夕,京东农牧与精气神打造的首批AI猪肉正式面市,在线上线下全渠道联合上线“AI鲜肉铺”,开始了AI猪肉的C端销售。

据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介绍,京东[神农大脑]可帮助大中型养殖企业降低人工成本30%以上,节省饲料8-10%,缩短出栏时间5-8天;并宣称如果整个中国养殖业应用这一解决方案,每年至少可以降低行业成本500亿元。

单从技术角度来看,算力智库认为京东选择了当前应用比较成熟图像识别应用,主要的着力点也都放在的「养」上面,商业模式偏重于系统嵌入,只是单纯将AI技术嵌入到了养猪业,通过技术应用提升养猪行业生产效率。

睿蓄科技:智能“猪”联网

2018年,专注人工智能养猪事业的睿畜科技入选第二期腾讯AI加速器。

睿畜科技具有追溯系统、电子医生和天蓬系统几大产品。在大量明星AI技术公司中,睿畜并不起眼,但在养猪行业,睿畜已经崭露头角。据公司年报显示,目前中国养猪行业前十名的公司,有五家都是他们的客户,其中包括行业第一的温氏股份。

睿畜科技在智能养猪上提出“无人值守”的概念,分成六个等级,类似无人驾驶技术的等级划分,L0为全人工,L1增加自动喂食设备,L2增加智能环控与环保,L3增加智能盘点与测重,L4增加健康管理,L5增加智能诊断。

算力智库认为,通过传感器、物联网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立生猪个体数据采集系统,自动收集生猪的核心体温、身份档案、行走步数、采食行为、体型体重等数据,然后基于生猪大数据,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算法,自动分析生猪健康状况,观察预测排卵期,是可以提高养猪业的智能化和标准化程度的。且随着智能养猪等级不断增加,能够实现人均饲养头数的不断增加,提高养殖效率,提升管理水平,这样能够快速帮助猪企扩大规模。

2

传统猪企的智能养猪布局

温氏股份的智能养猪新模式

作为我国传统养猪行业的龙头,温氏股份近几年一直在坚持数字化转型,先后与金蝶、网易、中兴等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云服务、电商等众多领域开展合作。

2019年1月16日,温氏股份与金蝶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广东欣农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搭建农牧行业数字化平台,在养殖、供应链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输出农牧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据悉,广东欣农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基于金蝶云---苍穹平台,开发农牧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开展农牧行业相关互联网、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咨询服务与产品开发。该公司还将帮助温氏股份产业价值链数字化重构,帮助温氏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与农户,直链用户,并适时助力国内其他农牧养殖企业。

据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出栏生猪2230万头,规模业内第一,护城河优势明显,通过发展智能养猪,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或将继续提升公司在业内的市场规模和竞争力。

扬翔股份:打造FPF未来猪场

扬翔股份在我国养猪行业位居十强,2018年10月19日,扬翔股份与战略合作伙伴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智能商业生态平台”,正式发布“FPF未来猪场”智能引擎系列产品——智能环控、精准饲喂、兽医助手、基因选配,开启智能养猪之路。

据介绍,在提高效率方面,FPF让用户能够用一个终端应用统揽全局,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猪场每头猪的状况,也能掌握人员岗位的工作情况。对症下药,精准定位和解决养猪各环节的问题,并联动外部资源、硬件设备,协调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赋能全产业链,能够充分与行业共享资源,集成第三方开发者和服务商产品,实现协同激励,从而实现全产业链合作共赢。

扬翔股份总裁施亮谈到:“FPF未来猪场”是利用智能IoT设备链接人、猪、物、场,并通过影子科技开发的智能养猪平台。

作为具有200万头生猪出栏的扬翔股份,借助“FPF未来猪场”数据的自动采集、记录和分析,解决人工录入容易出错的问题;还能够实时监控和预警异常情况,精准定位问题所在,提高猪场的生产管理效率;同时,通过提供各种协同工具,如兽医助手、同行交流、员工激励、养猪评分等,使养猪从一种相对隔离的生产活动转变为一种互动性强的社会化生产活动,实现猪场内外协同养猪,赋能和驱动养猪规模化提升。

3

行业特性是吸引企业布局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各路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养猪业?究其原因,算力智库经研究认为,是由传统养猪业的行业特点决定的,其使人工智能可以发挥的空间非常大。

行业体量大,需求支撑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猪肉消费量、产量分别占全球49.3%、44.7%。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猪肉产量高达5404万吨,生猪年屠宰量高达6.9亿头。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畜牧业协会

行业规模化程度低

据草根调研,截至2018年底,生猪养殖规模化率仅为49.1%,人工智能在养猪业的发展成为一个契机。

资料来源:《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

虽然我国生猪产业规模化程度在不断提升,但小散养户的比重仍较大。2017年,我国生猪出栏量在1-49头、50-99头、100-499头的养殖户数量占比分别为94.36%、3.35%、1.69%,出栏规模在50000头以上的养殖户仅有311个。全国共有5000万个养猪场,其中年出栏量50头以下的散养农户占了4800万家。

资料来源:中国畜牧业年鉴

此外,养猪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高,龙头温氏股份的市场份额不过3.21%,牧原股份也仅有1.59%,正邦科技排到三甲位置,剩余的则是200万头规模的新希望、天邦股份。

排名

公司简称

2018年出栏生猪/万头

1

温氏股份

2230

2

牧原股份

1101

3

正邦科技

554

4

新希望

310

5

正大

280

6

中粮

255

7

雏鹰

227

8

湖北襄大

220

9

天邦股份

217

10

扬翔股份

200

资料来源:中国猪业高层交流论坛

较低的规模化程度也使得对非洲猪瘟的防护变得困难,以中小型养殖户为主的模式在疫情发生时往往首当其冲,从我国非洲猪瘟确诊病例便可看出。农业村部公布的114例非洲猪瘟疫情中,养殖规模在1-99头、100-1000头的养殖户发生疫情分别为28起、51起,占比分别为24.56%、44.74%;养殖规模在1000-4999、5000-9999头的养殖场发生疫情分别为14起、7起,占比分别为12.28%、6.194%;万头以上的大型养殖场仅发生6起,占比5.3126%。

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

较大的市场体量和偏低的规模化率,养猪行业的特点决定了人工智能在传统养猪行业的应用空间较大,进而吸引各路企业纷纷入局。

结语

生猪养殖产业虽然发展时间较长,但是其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养殖场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不高、人工成本高、科技含量不高、重大疫病的防控能力不强、污染较严重等。

而通过运用大数据、图像识别、语言识别、物流算法、怀孕诊断等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在成长监控、疾病防控、粪便等养殖垃圾的智能化处理等环节,AI都能起到作用。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前景广阔,以信息化驱动养猪业现代化,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或已成为未来趋势。

随着互联网巨头、科技企业的入局及传统企业的转型布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智能养殖的重要性及价值,智能养猪风口或许真的来了。

人工智能技术在养猪行业的应用,能够高效赋能基因选配、精准营养、智能环控、生物安全和生产管理“五位一体”养猪闭环,把传统养猪从“苦脏累、效率低、利润低、污染环境”的困境中解救出来,帮助养猪企业实现高效养猪、轻松养猪、智能养猪,进而或将提升我国养猪规模化程度。

热搜

智能养猪 A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