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物业与业主的矛盾不断加剧 到底是谁的责任?

金融界网站 2019-10-18 09:52:13

随着各种小区的应运而生,有关物业与业主矛盾的话题,也是越来越多。特别是条件一般的小区,物业与业主的矛盾更加突出。甚至有人问,难道业主的房子是物业的,凭什么给物业那么大的权利。

显然,这是对物业不了解的表现,也是没有弄清楚物业与业主关系。因为,谁也没有说过,业主的房子是物业的,也没有谁让物业去干涉业主房子的自主权。房子是自己的,家里搞得怎样,只要不破坏房屋的整体结构,只要不对房屋的安全带来影响,只要不影响到其他业主的利益,谁也不会去干涉业主的事,物业不会,其他业主也不会。物业要做的,就是小区的环境、安全、绿化、秩序等。这些做不好,物业需要承担责任。

而从眼下的情况来看,物业和业主之间,没有矛盾的小区很少很少。矛盾来自于多个方面,其中,物业费收不齐和物业服务不到位是最主要的原因。

从物业费收缴来看,有的居民完全不讲理,一直拖着物业费不缴,甚至物业诉诸法律,也很难收缴完整,导致物业经费不足。加上物业费原本就难以满足小区建设需要,特别是达到一定期限的小区,各种修造、改造、保护和修复等的费用越来越多,成本越来越高,物业费的收支矛盾也越来越大。如果再出现拖欠现象,就更是矛盾突出了。

问题在于,面对物业费收缴难度大、收缴不完整,一些物业公司不是通过法律手段来收取拖欠的物业费,而是用降低服务水平、减少服务项目、弱化物业管理等方式来应对,导致按照缴纳物业费的居民也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结果,引发更多业主不愿缴纳物业费,最终陷入恶性循环。假如物业通过法律手段催收物业费,对不缴纳物业费的业主由司法机关强行收缴,可能矛盾就不会那么尖锐,更不会让认真缴纳物业费的业主也加入到不缴纳物业费的行列。

所以,物业与业主的矛盾,是双方共同造成的。其中,极少数素质不高、拖欠物业费的业主,是主要责任者,是导致物业和业主矛盾恶化的主要因素。

当然,有些物业将具有黑社会性质或社会闲杂人员加入到物业管理等,也是物业与业主矛盾加剧必须重视的一个原因。随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开展,这方面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物业如何加强管理,如何加强与业的沟通,如何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等,才是化解物业与业主矛盾最为重要的方面。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加强,物业与业主的矛盾也能够得到一定缓解,可以把小区的环境做得更好,让业主生活质量更高的。

热搜

物业 业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