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公司退市岂能让投资者买单?

金融界网站 2019-10-22 09:50:54

上市公司监管不到位、处罚不到位,令很多人没有起码的敬畏之心,而是千方百计掏空上市公司中饱私囊,投资者该不该为这样的行为买单?这是管理层需要反思的地方。

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退市制度也在逐渐的 强化,进入到法制化、市场化和制度化阶段,但退市太容易,摘牌就摘牌了,投资者利益得到保障太难,公司经营有高峰就会有低谷,如果是正常的经营环境变化,公司经营每况愈下,面临退市,这是投资者需要自己承担的后果,可是因为管理层大股东违规违法经营,掏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成为一颗空壳,导致上市公司退市,这样的损失由投资者来承担未免不公平,也很难让投资者接受,毕竟是投资者为违法犯罪买单,于情于法都是不合拍的。

*ST大控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一元,已经《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此寄望于乌鸡变凤凰已经是没有可能,一旦退市,投资者损失自然毋庸多说,*ST大控缘何回落到终止上市的命运,固然与行业不景气有关,但与上市公司治理有很大关系。

据华夏时报,2015年、2017年、2019年,*ST大控上市公司及相关高管三次受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被查出的违规事项包括违规担保、重大诉讼信息披露不及时、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资金管理混乱被关联方大额占用资金等。违规担保、违规使用募集资金、关联方大额资金占用,上市公司治理缺陷可见一斑,公司治理问题基本上都占了,这样的公司经营能好吗?投资者利益能保障吗?上市公司成为了股东钱袋子,想拿就难,再好的上市公司总会有被掏空的一天。如果没有违规担保资金占用,公司也许不会触及一元退市时机而退市,投资者损失也许不会那么大。没有信息披露违规,也许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的逆袭,落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以资金占用为例,据华夏时报,2016年6月30日前,福美贵金属向天津大通预付了总额为17.46亿元的货款,但双方并未发生任何实际交易,这笔预付账款也一直未归还。

*ST大控劣迹斑斑,被证监会处罚,很多投资者委托律师提出索赔,可是赢了官司输了钱,投资者无法拿到赔偿款,这种结果是难以接受的,据华夏时报曾经有六七十位胜诉的投资者在向法院申请强执,法院却在执行过程中“未发现被执行人(即*ST大控)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因此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公司欠债高达10个亿,但账面上只有7000多万,也因为此前诸多案件,已经处于被查封状态,无法执行。”占用的资金难道不能追回来赔偿投资者吗?

公司被有关人员通过担保资金占用掏空,拿走的数亿元财富进入了受益者口袋,难道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和司法责任吗?如果股东管理层掏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成为一个空壳,没有资产可以赔偿,不得不停止执行,投资者就是赢了官司也输了钱,这样的股市治理制度是令人遗憾的。

如果总是投资者为资本市场违规违法者买单,这样的市场三公原则何在?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热搜

监管 退市 投资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