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失信消息不断 是失信的人增多了 还是有其他原因?

金融界网站 2019-10-22 09:55:38

眼下,无论是媒体报道的情况还是身边能够看到的现象,有关失信的消息越来越多,发生的失信案件也越来越多,有关方面也公布了许多老赖名单,给人的感觉,好象现在失信已经是很普遍、很正常、很自然的事。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失信的人增多了,还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呢?

我们说,失信的人员增多,失信的案件也在增加,失信的消息不断,既是客观现实,也是与实际情况不是完全相符的。

说它是客观现实,是因为无论从媒体报道的消息还是实际看到的情况,失信人员的数量确实在增加,规模也在扩大,失信的行为更是越来越恶劣、手段越来越多、失信的内容越来越复杂、失信的金额等也越来越高。如此,就不能不说,失信人员是越来越多了,失信现象已经比较严重。

但是,它又不是绝对的,不是社会信用完全失控的表现,而是一种进步性失信。为什么说是一种进步性失信呢?原因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信用要求增强、标准提高的结果。要知道,目前对信用问题,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比以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了更高的标准。也就是说,过去看起来不是失信的行为,现在全部纳入到失信范畴。如此一来,也就在客观上增加了失信的人员,增多了失信的案件,使失信人员的规模扩大、失信案件的数量增多。实际,如果按照过去的标准,人数要少得多、案件也要少得多。

另一方面,对失信人员和失信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大,也使得原来许多潜在水下的失信人员、失信案件露出了水面,变成了现实的失信人和失信案。同时,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使得这些失信人员和失信案件的传播度加快,影响面扩大,形成客观上失信人员增多、失信案件增加的现象。更重要的,有关方面为了更好地对失信行为进行严惩,让全社会来共同声讨和遏制失信现象,对失信人员的名单予以了公布,也从一个侧面让公众看到了过去并不能看到的失信现象。

有一点必须肯定,由于受物质利益驱动、受各种非正常因素影响,特别是市场环境、金融秩序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一些不法分子、投机分子等利用这些薄弱环节,做一些违法违规的事,以及不讲信用的行为,也在很大程度上使失信人员增多、失信案件增加。加上企业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拖欠债务等问题严重,也使得失信在很多环节变成了常态,变成了谁都能够接受的东西,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失信人员增多和失信案件增加的问题。

所以,解决失信问题,必须具有系统性思维,能够从全局考虑,用系统化方式进行解决。

热搜

失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