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蒙格斯智库:银保监“敲打”中小银行 激进扩张后 如何管控风险?

金融界网站 2019-10-22 17:54:05

银保监会重磅发声

10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得到有效化解,下一步要强化名单制管理,强化压力测试,强化预案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使风险保持在合理水平。针对中小金融机构的问题,监管部门采取名单制管理,要求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对辖内的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排查,进行压力测试,制定分门别类的、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的整治措施。

银保监会这一次重磅发声!无疑给中小银行风险管理又一次敲响了警钟。今年以来城商行股权被挂牌拍卖数量及规模快速增长,仅6月到10月末即有20余家城商行股权被司法拍卖,不乏已在H股或A股上市的城商行;主要集中于山东、甘肃等地区,其中单笔金额逾亿元的银行达11家。

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率上升至2.3%,较一季度末的1.88%上升了0.42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城商行不良率第一次上升至2%以上。

蒙格斯智库一直致力于风险研究,在关注到我国中小银行风险问题频发的问题后,特别推出了《蒙格斯调查之十一:城商行和农商行风险现状调查报告》。对于城商行和农商行进入深度调查,究其风险,予以警示。

以下为报告内容节选,城商行、农商行风险调查报告完整节选请加入【蒙格斯智库知识星球】。

中小银行特有的风险诱因

(一)利率风险管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1.对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视不够

在长期利率管制下,商业银行对信用风险普遍比较重视,而对利率风险往往采取比较简单粗放的管理方式。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在利率变动情形下对敏感性资产与负债的配置会对净利差、资本充足率产生的影响缺乏系统的分析判断技术与决策机制。

2.利率定价能力弱

(1)存款利率定价能力弱

中小商业银行普遍采用跟随定价策略,市场反应滞后。部分中小商业银行,采用较高的存款利率,存款定价目标仅是为了稳定和增加存款,利率定价的财务约束意识不够,对利率市场化的发展趋势认识不足。

(2)贷款利率定价能力弱

中小商业银行采用议价制,欠缺定价模型和系统支持,根据以往经验,对某一客户群设立并保持一定的基准利率加点方式来定价,无法做到根据客户风险、期限、抵押品以及自身的资金成本和运营成本等,实现逐笔定价。

3.利率定价机制建设落后

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率定价管理组织由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资产负债管理部门和财务会计部门为核心,统一制定产品定价政策。建立分级授权体系,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在总行利率授权范围内执行利率定价政策,或者直接以 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作为定价依据。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尚未完全采用 FTP 定价方法,内部授权制度及相应的利率定价模型应用尚不完善,且缺乏详细统一的定价管理办法。

表1 影响银行定价的因素对大型商业银行定价绩效影响

4.缺乏贷款定价模型

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定价相对成熟。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主要以 RAROC、EVA 定价模型进行定价,开发 RAROC 系统定价功能,逐笔计算单笔债项 RAROC 和客户综合 RAROC,并支持设定 RAROC 倒算贷款目标利率的功能。对于地方性中小商业银行来说,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银行开始开发与使用定价模型,大部分是采用经验型定价或跟随型定价。

(二)信贷风险管理薄弱

1.信贷风险识别能力不足

对中小银行而言,风险识别的手段相对欠缺,无论是贷前尽职调查、贷中审查及贷后管理都流于形式,对风险的识别能力不足。一方面,工作人员责任心和敬业心不足,另一方面,风险识别手段欠缺也是重要原因。

2.风险缓释手段不足

信用评级主要是通过简易而老化的信贷系统完成,在输入一些简易而不精准的指标后就作出的信用评级,其可信度可想而知。就各项经济合同来看,基本是格式化的,基本不涉及交易结构,对借款人的约束条款存在很大的不足。

3.风险计量模型开发能力不足

中小型银行大多采用打分卡的形式进行风险评价,参考同业的打分卡进行修改,得到自己的评价体系。这样粗线条的建模方式长时间缺乏回测和调试,将导致打分卡的准确率降低,不能准确地披露客户信用风险。

4.数据管理能力不足

中小企业作为中小银行的主要客户,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很难得到很好的保障,直接影响到银行内部评级体系的建立和推行。中小型银行缺少系统的数据维护和管理机制,数据架构不完善,为后续数据积累和使用造成一定影响。

5.专业人才储备不足

银行信用风险管理控制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参与数据的收集、整理、模型建立、运用、结果输出、验证等工作,团队人员的设置需要涵盖多个学科人才。中小型银行缺乏吸引和使用人才的机制,难以完成风险评价体系人才的梯队建设。

(三)股东股权问题突出

1.通过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部分机构关联交易控制不足,未制定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关联方授信余额未纳入全面授信管理,甚至通过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

2.违规参控股少数机构部分股东通过违规筹资、资质造假、委托代持等方式入股;少数股东集团突破入股机构家数限制形成“资金系”。

3.大股东成为银行“提款机”少数机构股东通过隐性关联谋求控制主导经营,越权干预机构经营,服务自身利益;甚至指使机构向其发放贷款后拒不归还,恶意“掏空”机构,将其作为自身“提款机”。

中小银行如何进行风控管理? 

蒙格斯智库针对中小银行特有的风险诱因,在风险管理方面建议中小银行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从根源上堵住漏洞;对信贷进行贷前、贷中、贷后系统化管理;对小微业务单独的风险控制等。在业务发展方面建议城商行和农商行规避小而求全潜心专而精、走轻资产合作共赢之路、深耕区域市场、发展小微业务、向零售业务转型、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等。从而形成业务发展与风控管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新局面,以期能够解决城商行和农商行所面临现实困境。

热搜

银保监 中小银行 激进扩张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