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五座大山五种商机:住房、医疗、教育、彩礼、养老

金融界网站 2019-11-08 17:00:11

最近几个月,来自微观的观察有些凉意,如市中心的商场不断关门、核心地段写字楼空置率走高、可选消费不景气,汽车、白酒销售同比负增长,老百姓的钱袋子捂得更紧了。宏观数据没有那么差,微观数据感觉更差一些,这主要是由于各行各业都在两极分化,市场份额和利润在向龙头企业集中,而老百姓能接触、能感受到的大多是中小企业。

老百姓为什么花钱越来越谨慎?三大原因,一是名义GDP增速大幅下降,从过去40年年均14.74%,降至2019年1-3季度的7.76%,导致工资、财富增速随之下降,未来收入预期下降。二是中小企业困难,导致就业困难,挣点生活费不容易,不敢花。三是压在老百姓身上的住房、医疗、教育、随礼、养老五座大山,哪一座都不是闹着玩的。五座大山,对老百姓是压力,对一些公司来说却是商机。

五座大山之首是住房,买一套房子,可能需要老百姓几代人的积蓄。房地产是个很大的行业,2019年房地产销售额预计达16.2万亿元,人均11642.12元。房地产行业龙头是万科,高ROE、低估值、稳定增长。

五座大山之二是医疗,一场大病就让老百姓吃不消。2018年,中国卫生总费用57998.3亿元,人均4156.45元。医疗保健行业上市公司龙头是恒瑞医药,市场空间大,高ROE、高毛利、较高增长,是长线牛股。

五座大山之三是教育,很多家长为小孩上学睡不好觉。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135亿元,人均3306.27元。教育行业上市公司龙头是中公教育,公司高ROE、高毛利、高增长,现金流很好,是长线牛股。

五座大山之四是随礼和彩礼,尤其在农村,一个普通家庭每年红白喜事随礼平均高达30次左右,一次随礼200元,就要6000元。6000元是什么概念?占2018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14600元的41%。这对农民是个很大的负担,人情大似债,硬着头皮参加,都很痛苦,但谁也改变不了。随礼行业上市公司龙头是贵州茅台,高ROE、高毛利、稳定增长,长线牛股。

五座大山之五是养老。老百姓没什么理财知识技能,养老主要靠养小孩、买保险。2018年中国人身险保费收入27246.54亿元,人均1952.63元。寿险公司资金来源直接成本只有3.7%左右,很低成本的集资,商业模式很好。保险行业上市公司龙头是中国平安,高ROE、高毛利、较高增长,长线牛股。

山高水长,方便牛藏。

热搜

住房 医疗 教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