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韩和元:无限膨胀的社会储蓄、有限的投资渠道与房价上涨

金融界网站 2019-11-11 09:48:10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加入到社会富裕人群的行列。得益于此,而形成的不断集聚的国内私人资本,不断膨胀的社会储蓄。众所周知,现金从长期来看将会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而缩水,长时间持有大量现金并不是明智的选择,这就使得这些富人们迫切需要为资金找到出口。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家允许的投资渠道太窄。

  112万亿元可投资金

从1602年东印度公司成立之日起,荷兰人依靠其发达的海上国际贸易和称霸全球的商业共和国,从贸易中获得的巨额财富,没有体现在王公贵族的奢华宫殿中,它们源源不断地流入中产阶级商人们的钱袋里。17世纪后期荷兰的国民收入比英伦三岛之和还高出30%~40%。

繁华的都市,车水马龙的街道,衣香鬓影的派对,纸醉金迷的生活,新贵富豪的奢华不输豪门望族。这是好莱坞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描绘的场景,是美国20世纪20年代繁华社会生活的剪影。

而于东方,战后的日本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在1960年日本正式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后。到1970年时,其GNP和国民收入的实际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1.6%和11.5%,超过计划规定的目标;实施计划的第七年,便实现了国民收入增长1倍;人均国民收入按市场价格计算,从1960年的395美元,增加到1970年的1592美元;10年间实际工资平均增长83%。

与其相似的还有我国的台湾地区。1951—1987年,台湾地区连续40年年均经济增长达到9%,成为世界之首。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导向模式为台湾地区赚取了大量外汇,外汇储备达到700亿美元,仅次于日本,是当时人均外汇储备最高的经济体。除了官方的财富储备,台湾地区的民间收入也随之大幅提升。岛内居民工资收入快速增长,年终奖金之巨更是史无前例。除了公务员的年终奖金一般相对较低,只相当于其一个半月的工资外,汽车等低利润行业员工的年终奖金相当于其三个月的工资,而水泥卡特尔等利润更高的行业,相当于其八个月的工资。对于新近繁荣的证券行业员工来说,他们的奖金则达到了相当于其70个月、90个月,甚至100个月的工资。更极端的例子是,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赵孝风的奖金则达到了新台币1000万元,大约相当于普通工人500个月的工资。从1981年到1987年,台湾地区国民储蓄额平均每年递增21.46%,一度占到台湾GNP的38.5%。

事实上,除了1716—1720年之间爆发的法国密西西比泡沫之外,历史上的历次投机泡沫爆发前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是处于国(地区)势上升期,当前的中国便处于这样的阶段。伴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而来的,不仅仅只是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乐观情绪。

还有得益于此,而形成的不断集聚的国内私人资本,不断膨胀的社会储蓄。关于这点可从三个数据得到印证。

第一个,40万亿。2013年一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3年我国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仍然具有比较大的潜力。从总需求角度来看,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时期,城乡居民储蓄余额接近40万亿元;

第二个,38%。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的数据显示,全城乡居民储蓄余额为48.5万亿,2015年更是达到了52.7万亿元,人均达到了4万元。其中,“2008年以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累计增加了35万亿人民币”,当地时间2016年1月21日下午4点,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2016冬季达沃斯做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近年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率一直保持在38%以上,相当一部分家庭的收入都拿来成为储蓄”;

第三个,112万亿。招商银行联合贝恩公司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到112万亿元。报告撰写人综合各项宏观因素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影响,预计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全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将达到129万亿元,将较2014年增长16%。

  有限的投资渠道

正如上一节提到的,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加入到社会富裕人群的行列。众所周知,现金从长期来看将会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而缩水,长时间持有大量现金并不是明智的选择,这就使得这些富人们迫切需要为资金找到出口。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家允许的投资渠道太窄。

尤其表现在实体经济方面,今年(2016年)我做过一项有关养老产业的调研。在调研中我发现,长期以来,我国的养老产业深受计划经济影响,加之之前养老观念仅限于生存型层次,养老产业也就主要局限于养老照护的服务业,在这两种意识的主导下,其需求主要由公办机构来承接,导致的是该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严重不足。这点于市场化程度非常之高的广州也表现的同样明显,主要体现在:(1)市场在服务供给中的比例不足。如老年人需求量较大的医疗卫生服务基本由公立医院提供,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老年大学,亦由政府出资建设,老年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严重不足。(2)市场竞争机制还不充分。竞争创造市场繁荣,繁荣的基础来自竞争。但竞争的前提是放开投资准入条件,允许各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市场同台竞技,以此让生产要素在不同部门间自由流动,以此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其决定性作用;但目前我市的养老产业市场显然还不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

以老年服务业为例,市场准入门槛仍然过高,结果是根本无法有效激活民间投资活力。正是由于投资活力不足,导致的结果是: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差、不完善。也正是投资活力不足,无法令养老产业形成有效竞争,需求大但供给少,形成事实上的卖方市场,从而导致收费过高,收费不透明等现象。尤其表现管理不规范、卫生环境差、服务不到位、服务态度不好、照顾不周到。

实体投资这条路行不通,那另类理财产品呢?比如近几年兴起的挂钩艺术品和红酒的产品,虽然让一部分投资者获得过丰厚的利润。但这类概念产品和艺术品市场联系的过于紧密,而我们知道,艺术品本身就需要很高的鉴赏门槛。

…….

也就是说,民间资本还是无处可去。这样一来,大量闲置的、迫切需要寻找出路的资金,这就必然导致人们的注意力过度关注几个有限的途径,就只能在股市和楼市之间撞来撞去,进而使得资金快进快去,大量涌入、涌去,造成市场的剧烈波动。

注:此文为韩和元《不堪承受的中国房市之重》一书书稿第一篇《解码中国房市大涨之谜》的第四章。

热搜

社会储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