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富是如何产生的

金融界网站 2019-11-11 09:50:15

财富是劳动产生的。劳动创造最基本的财富,好吃懒做、空转炒作,产生不了财富。财富是干出来了,尤其是开动脑筋干。这不让那不让,财富就产生不了。拼命鼓励干,经济都不一定发展得好,这也限制,那也限制,经济发展就更难了。

财富是交易产生的。劳动创造财富,但大部分财富不是劳动创造的,而是交易等活动创造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交易创造的财富占比越来越高。生产一个茶杯,成本只有1元钱,几次交易送到喜欢它的人的手里,就值5元钱了。一瓶飞天茅台成本60元,京东自营店卖2999元,还在排队等货。如果不让交易,哪来的物质极大丰富、社会极大繁荣?

财富是流动产生的。财富是水,越流动越多,不流动就是一潭死水。流动不一定是交易,而是流到需要它的人手里。老王给小王100元零花钱(是流动,不是交易),小王拿它买书、买笔、买包子,作家、笔厂、包子铺都得到了相应收入,有收入就可以继续搞创作、聘员工、纳税收,员工有了工资又可继续去消费,整个社会就这么越转越繁荣。如果老王不给小王这笔钱,相应原工资、税收、消费,都得一圈圈减少。

很多人误将财富流动当作浪费或灭失,实际上财富是不容易灭失的,尤其是虚拟财富。十万元吃一只半头鲍,是不是就财富浪费了呢?实际上半头鲍也就是个符号,十万元从王老板身上流动到饭店老板身上,饭店老板再支付孩子学费、聘员工、纳税,财一流动就活了。如果王老板舍不得消费,赚的钱都存银行,银行再贷给企业,企业再投资扩张生产,生产出来了还得有人消费。如果都舍不得消费,财富之流水就会梗阻。我并不是要鼓励大家去胡吃海喝,但也要宽容有能力高消费的人,通过消费让财富从大款自由流动到寻常百姓家不是坏事。

财富是意识产生的。有人,有人的意识,才有财富,财富并不是自古就有的。木星上没有人,木星上的极光、火山、烟尘、岩石,也谈不上是财富。文革时期很多古董,一是要扫四旧,二是大家都没有钱,也就当垃圾扔了,要不是改革开放,哪有什么价值?很多财富,来自群体意识,大家都认为有价值,就有价值了,如黄金、钻石、古董、艺术品、比特币等等。

人的意识、思想、知识、技艺,是价值的源泉,二战时,德日意被炸得稀巴烂,但国民素质高,战后很快又重建成发达国家。而一个国民综合素质很低的国家,要想建成富裕发达的国度,比登天还难。沙特有石油、有钱,但真的很富吗?未必,因为最值钱的是人本身,高素质的国民是一国最值钱最宝贵的财富。

千钱万钱,不如人值钱。

热搜

财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