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0月份CPI同比涨幅3.8%!猪肉继续涨价 谁来降服“二师兄”?

金融界网站 2019-11-11 09:53:02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10月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的继续上涨再度引发市场关注。数据显示,在拉动10月CPI上涨的影响因素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占CPI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此外,受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与消费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所上涨,涨幅在1.0%~3.1%之间,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有不少网友调侃道,现在二师兄的肉比师傅都要值钱了。

当然,如果我们辩证地看待CPI的构成,还是能够读到许多令人欣慰的信息。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的解读,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

所以,说来说去,如何“降服”二师兄,依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事实上,在调控猪肉价格方面,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一揽子方案。例如,国务院定下“生猪保供稳价五大举措”,全国多地纷纷出台政策,一手防控非洲猪瘟,一手稳定生猪生产。考虑到政策从制定到落地的时滞性,为了缓解当前猪肉市场紧张的供求关系,有关部门还采取了向市场投放万吨储备猪肉的措施来平抑生猪及猪肉价格波动。而效果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显现。

不过说到根源,为了确保猪肉市场的长期平稳运行与健康发展,我们还是应该充分发挥各方力量,来推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才是治标又治本的关键所在。而当务之急,就是要改善生猪产业链上养殖户的弱势地位。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写文章分析过,生猪饲养是整个生猪产业链的核心,直接决定着猪饲料和屠宰加工的市场容量与结构,可是这一核心环节却没有享受到“核心”的待遇:

一方面,在市场的波动下,养殖户(尤其是普通农户)的效益及利润难以得到稳定的保障。伴随着各种饲养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贷款难度与规模养殖用地难度的居高不下,长此以往,势必会挫伤农户们养殖的积极性,选择在市场萧条期纷纷放弃养猪,严重影响到生猪存栏数量与猪肉市场供给规模。

另一方面,各环节议价能力的不对等,间接导致了生猪产业链节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由于生猪收购商的覆盖范围极为广泛,故而对市场供求信息的掌握程度要远胜于普通养猪农户,这会让农户们在交易时处于完全的被动地位。

而这一问题的存在,非但不利于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还大大降低了猪肉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此时,一旦发生诸如非洲猪瘟之类的“黑天鹅”事件,产生的负面影响必然是持久且深远的。

如果分析丹麦、德国等生猪产业强国的实践经验,我们可以看到,各国做法虽有不同,但有三条共性理念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1)产业链上下游纵向关系紧密,各环节形成利益共同体;

(2)规模化与标准化养殖,确保生猪生产与供给规模的稳定;

(3)形成专业化分工,用先进技术设备与完备的体系为产业赋能。

实现以上三方面,虽非朝夕之功,任重且道远,但却是必然选择。毕竟,“与其看天吃饭,不如苦修内功”,这句话几乎在任何时候都不会错。

热搜

CPI 猪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