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家间的终极竞争是人口 中国得鼓励生育了

金融界网站 2019-11-11 10:03:16

3300年前的殷朝,中国人口首次跻身世界第一,但历史上中国人口不是很稳定,一场战乱,可能就死了百分之五十、六十,甚至八九十。殷商之前、战国末期、西汉初期、五胡十六国、南宋末期、明代初期、明末清初,存在过古埃及、伊拉克、莫卧儿王朝或印度人口多于中国。1749年(清乾隆14年)以来,中国人口一直世界第一,近5000年来,中国人口全球占比大致维持在25%左右。1800年中国人口全球占比36.67%,1900年25.59%,1950年21.90%,2006年第一次跌破20%为19.94%,2013年跌破19%为18.98%,2018年为18.37%。

国家间的终极竞争是人口,中国人口形势非常不乐观。一是中国人口全球占比单边下行。二是年新生人口不断下降,死亡人口不断升,未来十年内将出现总人口见顶回落。三是270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世界人口第一宝座,2023年左右让位于印度。

未来三十年,中国老龄化率单边飙升,人口总量、结构形势都非常严峻,生育政策应尽快从抑制转为鼓励,确保每年新出生人口达到1800万人(如此方能维持中国远期总人口在14.4亿左右,而不是未来几年见顶回落单边衰减)。

人口已成大问题,鼓励生育莫迟疑。

热搜

人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