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致命的自负 做空格力是否具有可行性?

金融界网站 2019-11-13 10:46:50
摘要
过去五年格力的估值中枢是10倍PE,绝大部分时候再8-12倍之间,以目前格力13倍pe的价格看,格力算是最贵的时候,做空看上去也没啥不可以。

话说双十一打折促销本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很难在茫茫商家中找到一枝独秀的那一家,投资者是很想知道投资的企业是不是做了什么给力的活动,是不是赔本赚吆喝什么,但别说投资者了,消费者自己都没搞清楚到底各家活动几何,是不是真的优惠,谁家优惠更大。

无他,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必然被淹没。今年有一个上市加入了降价促销的行列,却吸引了不少眼球,也不是因为直接把价格打骨折,而是一纸公告

真是「厉害了!我的姐」!

降价的目的是为了拯救消费者免受抵制劣质的商品所害。

这是个什么胸怀?这是既想「当」那啥又想「立」那啥的胸怀……

同行看了,啥也没说「就是干」,美的、海尔一致提示消费者买空调注意生产日期,消费者看了会怎么样?啥感觉好像没买格力空调自己就是个傻X?

就算你格力在空调行业里真的厉害到没边了,但咱能不能谦虚点?华为那么牛,你见过人家促销活动说是拯救消费者免受劣质手机之害吗?难道不知道,之前有个整天拎着锤子骂其他同行都是傻子的网红已经成老赖了吗?

其实,早在双十一之前那一周,大树就在考虑做空格力的问题,可惜没想到大姐还能这么玩儿,否则可能早就下手了,现在可好,想上车还要看老天爷赏不赏饭吃——「反弹一下」。

好了,不吐槽这个无脑到极点的公告了,说说大树为什么会思考做空格力的问题

01

格力全身上下都是一种自负的气质

如果看财务指标,过去的格力无疑是非常厉害的,从1995年至今连续24年行业第一,最近十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30%,负债低,现金流充沛,1996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544亿,造福了无数股民。对于格力过去的辉煌,大树也是敬佩不已,着实是不容易。

然鹅,过去的辉煌不代表未来,即便今年的财务数据无懈可击,但是也不代表未来这个企业就一定好。

价值投资的难点是什么?难点就在这里,未来企业的发展和现在的财务数据表现没什么特别的相关关系,企业的未来发展更多的要靠定性方面的分析,而在各种定性分析里,管理者是否过度自信是影响一个公司未来成败的重要考量。

站在管理者是否过度自信的角度看,格力已经不是自信的问题了,而是自负,这个自负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永远只是自己对,别人都是错。无论是之前的野蛮人,还是后面靠互联网起来的小米的不懈,还是对待投资者我是爷的态度,总是给人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岂不知如果你看大家都是傻子,那往往是傻子的是自己。

第二个是永远不认错。如果认为自己永远对,那最终你一直对也行呢,然鹅并没有,除了格力险些踩坑银隆到一开机就让人想摔机器的格力手机,格力到现在对这些问题都是想办法解释而没有总结的态度,这个没有纠错能力的企业未来有多可怕?随便一个坑就把可能把自己埋了。

第三个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因为总是对从来不错,所以未来让自己对,面子就是个大问题。

董姐姐成为董事长以来,三年目标那叫一个激进,说每年增200亿就每年增两百亿,连个零头都不带差的,结果怎么样?2015年乖乖的去库存吧。2018年和小米赌局到期,说做到2000亿,就真的是2000亿,也是零头都没有。

然鹅,这看上去的美好背后,是格力经销商的心酸泪啊。

现在格力有提出了一个6000亿目标,大树算了下未来要保持25%的复利增长才有可能实现,那为了这个东西格力的经销商们,就问你害怕不害怕?想跑快一点挺好,不过太快了就容易扯到蛋了。

02

格力的近忧和远虑

格力的近忧是在需求总量变化上。目前空调的需求量40%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带动,想想在房地产成交量持续萎缩的时代,空调行业会怎么样?

不用看数都知道,需求增长很低迷。当一个行业增量低迷的时候,价格战是难以避免的,我想这一点大家通过空调双十一的价格战就已经看出来了。价格战这东西可不管你有没有核心技术,尤其是没了格力别人照样也能造空调的时代。

格力的远虑是在需求结构变化上。格力掌握核心科技是没错的,但是这个核心科技有没有价值却取决于人们的需求,你掌握了马车的核心科技,在汽车时代也是没用。

当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没有什么东西能取代空调制冷的这个核心功能,但是需求的结构变化可能会给核心技术的价值带来巨大的冲击。现在我们买空调可能会把价格、能耗什么的放在首位,但是到了物联网的时代,大家的需求还会是这样吗?

我想,首要考虑的需求可能就不是电费了,而是家里其他的家电用的是什么品牌,能不能通过互联网协同到一起。

未来,当更新需求成长为空调的主力需求的时候,格力还能第一吗?我看未必,因为格力不要说物联网,就是现在的互联网智商都几乎为零。大树家的空调全部是海尔,用了5年了没啥问题,至于电费从来没考虑过,支出占比太低,不过最近大树想把全屋的空调换成小米的,为啥?不是小米制冷快也不是小米能省电,而是大树床边的小爱同学可以连上小米的空调。

(大树现在已经在用小米的空调伴侣,但是大树想小米空调都便宜成那个样子,不「灭门」对不起手机上的米家APP啊。)

03

格力的估值并不低

既然考虑格力做空的可能性,那价格肯定是重要考虑的一部分。格力的估值目前是13倍多一点,比同行业的低一些,这个低的部分估计就是市场给出的董明珠折扣吧。

如果把格力的估值和自己的历史比,目前格力的估值已经是过去五年来的高位了:

过去五年格力的估值中枢是10倍PE,绝大部分时候再8-12倍之间,以目前格力13倍pe的价格看,格力算是最贵的时候,做空看上去也没啥不可以。

做空格力的可行性是存在的,更加关键的是融券做空格力的额度市场上一抓一大把,交易机制上也算可行,所以,心动不如行动,等格力反弹一下,找个合适位置,格力将会很可能会是我空头方向配置的第一个资产。

热搜

格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