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高利贷对民企伤害极大 当对高利贷“零容忍”

金融界网站 2019-11-14 09:14:38

记者11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1月至9月,检察机关起诉非法高利放贷16422人,同比上升344.1%;起诉欺行霸市9987人,同比上升243.8%;起诉强揽工程7255人,同比上升283.5%;起诉插手民间纠纷5797人,同比上升199.1%。

保护民营企业、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需要从各方面入手,各方面消除障碍,各方面创造条件。特别是影响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要毫不含糊、坚决打击。其中,向民营企业非法高利放贷,就是其中之一。

非法高利放贷,简称高利贷,是目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凡是沾上了高利贷的民企,几乎没有有好的结果的。因为,高利贷针对的都是中小民企,而中小民企原本就经济实力不强、盈利水平不高,哪经得起高利贷的冲击。因此,说高利贷是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颗毒瘤,一点也不为过。

事实也是,对绝大多数民企来说,在外部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的情况下,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应变能力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更需要有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做保证,有更加平稳的经济金融市场秩序。如果融资环境再那么恶劣,融资的成本再那么的高,多数中小企业都无力承受、难以生存下去。央行行长易纲曾在一次论坛上表示,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显然,这还是稍稍高估的结果,按照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在国际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左右。

导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长的原因很多,如经营者自身的能力、没有好的产品、创新能力不足、技术水平不高、对市场的适应能力不强等,但是,融资难度大、成本高,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为什么中小企业容易为高利贷所控制,也容易被高利贷所伤害,就是因为缺乏有效的融资渠道。因此,在万般无奈下,很多企业会求助于地下金融。而所谓的地下金融,说到底,就是高利贷。不仅是地下金融,一些小贷公司、网络平台等,也扮演了高利贷发放机构的角色。而每当发生高利贷行为,中小企业就根本无法摆脱高利贷者的种种纠缠,就会呈现永远也还不清的债,并发生了很多恶性案件。

也正因为如此,打击高利贷行为,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如果不能对金融市场秩序进行有效整治,不能迅速把高利贷打下去,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对民营投资者的信心是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的。正如有的民企经营者所言,不办企业还能勉强过日子,一办企业必死无疑。虽然观点有点偏激,但是,表达的事实却基本符合。中小企业,真的实在太难了,而融资难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首要难题。

当然,打击高利贷发放行为,只是治标,而不是治本。治本举措,就是要解决好民企的融资问题,给民企更多正当融资渠道,让他们能够通过正规渠道融到自己想要的资金。只有前门开大了,前门没有阻塞,前门给出的路是畅通的,正规渠道融资是有保证的,高利贷也就失去了市场,企业也就不会去求助于地下金融组织,就不会去通过高利贷融资。只要前门不开,高利贷就会有机可乘,民营企业就难免会陷入到高利贷泥潭,甚至有些民企还会自身扮演高利贷发放者。所以,打击高利贷与金融多支持必须双管齐下,必须用开大前门的方式堵塞后门。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将明显加快,外资金融机构来华投资和设立机构的步伐也会明显加快。如果不能有效地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不能对高利贷等非法金融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将对金融监管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对金融安全构成很大威胁。所以,必须对高利贷等非法金融行为“零容忍”,并采取严厉措施,对非法金融行为予以打击,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健康和安全。同时,金融机构也要趁外资金融机构将要更多进入的契机,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给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好的金融服务,从而让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不要再遭受融资困境。

热搜

高利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