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通胀无牛市?

金融界网站 2019-11-14 09:49:23
摘要
通胀不决定股市,牛熊看经济周期。

互联网时代,观点更加多元,似懂非懂的人也可以上网侃几句,似是而非的滥调也可以四处流传,如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代人口在精不在多,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是翘翘板,货币超发致通胀,通胀无牛市等等等等,乌儿八糟的。

就说说通胀无牛市吧。其实,通胀和股票市场牛市之间没什么必然联系,股票市场是否牛市,是经济周期决定的,价值风格周期里面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和成长风格周期里面的基钦周期扩张期,一般都有牛市,不管有没有通胀。通胀是滞后指标,基钦周期往上时,通胀一般滞后7个月向上,只要基钦周期扩张期没有结束,牛市也不会结束,即使通胀率已经很高了。例如,1989年9月至1993年2月是A股历史上涨幅最大的一轮牛市,上证指数从45.46点(根据上海静安指数折算)涨到1558.95点,涨了33倍,这个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通胀率都比较高,1989年9月CPI涨幅为11.5%,1993年2月CPI涨幅为10.5%。1993年2月牛市见顶结束了,是因为基钦周期扩张期见顶了,而不是因为CPI涨幅见底了或见顶了。再如2005年6月至2007年10月大牛市,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财富浪潮,这次大牛市的过程,也是通胀率不断走高的过程,2005年6月CPI涨幅1.6%,2006年3月CPI涨幅最低为0.8%(CPI涨幅滞后于基钦周期和股市),随后一路走高,到2007年10月(上证指数最高点)CPI涨幅为6.5%,2008年1月(万得全A指数最高点)CPI涨幅为8.1%,2008年2月CPI涨幅见顶,然后基钦周期收缩、股市下跌带领CPI涨幅一路下行。

通胀无牛市的观点错误有四:第一,高通胀如果处于基钦周期扩张期,是可以有牛市的。第二,低通胀如果处于基钦周期收缩期,市场一样很弱。第三,通胀与股票市场没有一一对应关系,高通胀可以对应牛市(如2007年中国、近几年委内瑞拉),也可以对应熊市(如1994年上半年)或平衡市(如1995年)。第四,股票市场牛市、熊市、平衡市自有规律,通胀无牛市掩盖了经济规律,给人的印象是通胀水平决定了市场强弱。

顺便说一句,人们习惯用CPI涨幅来描述通胀,正常情况下是可以的,但在CPI与GDP平减指数有较大偏离时,GDP平减指数更能反映真实的通胀水平。如目前,2019年10月CPI涨幅达3.8%,很多人高呼高通胀来临了,其实RPI为2.2%,PPI为-1.6%,GDP平减指数为1.6%,通胀压力并不大,不要因为单个事件推动的猪肉价格大涨带动CPI大涨而误判通胀形势。中国宏观负债这么重,想要高通胀都不容易,放眼全球,宏观负债率高的国家都是通缩压力大,而不是通胀压力大。

未来20多个月处于基钦周期扩张期,股市、物价总体上处于上行趋势中。

通胀不决定股市,牛熊看经济周期。

热搜

通胀 牛市 CP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