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秦小明:刚刚 国家公布10月经济数据 房地产表现亮眼!附解读

金融界网站 2019-11-14 11:25:25
摘要
数据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也很有趣。股市整体小幅跳水

上午十点,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十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包括:

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预期5.4%,前值5.8%。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预期7.9%,前值7.8%。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预期5.4%,前值5.4%。

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增10.3%,比1-9月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但房屋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等表现强劲。

解读:

首先从总量来看,无论是供给侧的工业增加值还是需求侧的投资消费,都显示经济进一步下滑,尚无企稳迹象。

来源:国家统计局

来源:国家统计局

来源:国家统计局

但从结构上来看,房地产投资的“韧性”仍然十分强大。房地产投资完成额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且销售面积首次同比转正!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也转为增速同比上升,这些数据都表明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依然有“中流砥柱”的作用。

来源:国家统计局

经济增长目前宏观上呈现的特征是:总体稳定(稳步下行寻找支撑),结构矛盾突出。

所谓结构矛盾突出,就是经济依然对房地产依赖较大,其他行业短时间内难以对其形成替代。十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下滑0.3%,而制造业投资则微幅改善0.1%,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靠房地产“一家独大”地撑着。

正因为如此,数据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也很有趣。

股市整体小幅跳水,因为尽管主要数据不及预期,但经济继续回落的情景已经较多地计入股票价格,因此,十月数据对股市的影响有限。当前股市交易的主要矛盾在于货币政策接下来能有多少放松空间而非经济基本面。

债市拉升后回吐涨幅,表明债券市场对数据的反应也比较淡然。同理,债市交易的主要矛盾也在于央行在物价水平与货币宽松之间的博弈。

商品就很有趣了。数据公布后,黑色系商品瞬间爆拉!因为这些商品与房地产最为直接相关,利好的房地产数据,改变了此前市场对黑色的“淡季”看空预期。房屋新开工施工面积的增速加快,是完全超预期的。接下来,预期差修复完成后,黑色商品可能陷入多空两难的境地。

热搜

经济数据 房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