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叶檀:A股3000点来回震荡 美股拥有11年长牛 您怎么看?

金融界网站 2019-11-18 08:53:50
摘要
很多人对比中美两国经济,比谁家的股指高,来印证谁家经济好,这很没劲。

坐在机场,跟一支檀香小部队准备去意大利考察,看看历史,看看公司。耳朵里听着广播,心里挂念着中国股市。

很多人对比中美两国经济,比谁家的股指高,来印证谁家经济好,这很没劲。

美国股指创出11年大牛市

截止11月15日的一个交易周,美国股市收盘再创新高,道指突破28000点,标普500指数连升六周,收盘于3120点,是两年以来最长的周线连涨。

上一轮美国最长的牛市纪录,从1990年10月到2000年3月,进入漫长的科技牛市期。

这一轮牛市从2009年3月1号开始,当天标普500收于797.87点,到2019年11月15日,收于3120.46点,上涨了3.9倍。

相比之下,上证指数从2015年5月1日4611.74点的高峰坠落,2019年11月15日,收盘于2891.34点,还没有走出熊市区间。股指来回震荡,现在震荡区间更小,在2900到3100之间扑腾。

有些人抱怨,中国经济这么好,可股指体现不出来,没有让大家分享红利,所以,直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股市完了,中国经济也完了。

相比之下,越南、美国、印度这些国家,指数屡创新高,所以经济前景肯定比我们好。

通过股市比高,来印证经济发展得好,属于小白思维。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股指或许还能够跟经济对应,现在,经济周期早就不能与股市周期一一对应了。

中国经济再好,股市也可能涨不上去,中国脱贫创富成就全球最高,但从1991年有股市以来,股指牛短熊长,指数跟GDP没有直接的相关性。

这跟A股的性质相关。A股是经济发展的工具,主要不是分享红利的工具。

美国同样如此,经济再好,股市也可能崩盘,比如1929年大萧条。这一次,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第二年,居然创出了有史以来波澜壮阔的最长牛市。

目前美国股市市值是全球最大的,3次经济增长,奠定美国经济霸主地位。

1923-1929、1955-1968和1990年后至今,这三个阶段,美国股市市值快速扩张,分别对应经济史上的“柯立芝繁荣”时期、106个月经济持续增长时期以及新经济时期。

1990年之后,美国股市的大涨,跟货币政策关系越来越强,而不是经济增长。

我们选取的下面这张图,反映了美国GDP跟股指之间的对应关系越来越少。

美股大涨 中国功不可没

美股莺歌燕舞,公司在分化。

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触及52周新高,一只触及新低;有121只纳斯达克指数成份股触及新高,108只触及新低。

美股突破极限狂涨,短期诱因是中美贸易争端时不时传递出利好消息,长期诱因是美联储放水,扶持川普顺利度过总统竞选。

11月16日上午,商务部传出消息,中美双方通话,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并将继续保持密切交流。消息一出,全球主要市场上涨,黄金下跌。

费城Glenmede私人财富部门首席投资官Jason Pride表示:

“肯定是受围绕贸易紧张局势的乐观情绪推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肯定是市场和股市波动的一大来源。”

上涨几天,短期诱因就是一个电话,库存消息、就业数据等等。

但牛市长达11年,就不是一个电话能够造就的,必然存在长周期因素,在我眼里,这长周期因素主要是货币因素,其次是经济因素。

货币因素就是负利率环境,加上量化宽松。从克林顿时代开始,如今越演越烈。

2009年3月9日,与美股开启牛市同时,当天10年期美债收盘价为2.864%,到2019年11月16号,为1.836,收益率下行,价格越来越高。

从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把隔夜利率降到零,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8000亿美元增加到4.1万亿美元,每个细胞挤一挤,都在滴水。

2017年、2018年,美联储加息,大家对美股、美楼开始紧张,没想到,巨压之下,美联储向利益集团递交了投名状,居然再次进入降息周期。

美股长牛 美联储交了投名状!

美股长期大涨,美联储向利益集团递交投名状。

跟奥巴马不同,川普非常看重股票走势,他恨不得创出一个又一个新高,以证明自己这个太阳王,一直站在浪潮之巅。

1,2018年8月,川普发推:“史上最长牛市,祝贺美国!”

2,威胁别人的时候,拿股票说事。2019年1月19日,川普怒喷,“你们听到的全是基于假消息的弹劾,如果想让股市崩盘,那就弹劾特朗普吧!”

3,选举还是拿股票说事。

过了一个月,今年2月,川普在推特上说,“如果反对党在2016年获胜,股市现在至少会下跌1万点。”

今年6月16日,川普在推特上警告,“如果2020年除了我之外的任何人接管,将会出现前所未有的股市崩盘!”

4,11月13号,川普用股市诱惑选民,如果我们有一个与我们合作的美联储,美国股市的涨幅将再增加25%。

川普有三喷,喷中国,喷民主党,喷美联储。美联储被喷得硬生生从加息进入降息周期。

这就意味着,美国大企业可以维持牛市逻辑,继续低息借钱回购,推高公司股价。投资者将继续用牛市逻辑入市。

11月1日到11月7日,美国银行进行了一项全球基金经理月度调查,包括230名管理着5740亿美元资产的成员。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担忧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从11月的-37%飙升至6%,创下18个月来新高,并且是20年来的最大涨幅。

投资者再也不想手握现金,万一股市涨了呢,万一猪肉涨了呢?

现在,投资者的现金水平创下了川普2016年当选以来的最大跌幅,从5%降至4.2%,手头持有现金比率处于201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大家不拿现金,急着入市,股市可不就是大涨特涨?

A股为什么在3000点来回震荡?

这是一个牛市,必然具备的盘整过程。变化越大,盘整过程越长。

首先得说,A股还是有牛市的。

按美元价格变化率计算,从2009到2018年,我国股市累计收益率为96.4%左右,平均每年的收益率9.64%。

收益率最高的是2009年,达到了66.3%,其次是2017年,达到46%。

2015年虽然出现了一个牛市,但由于全年走的是一个过山车,再加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因素,当年的收益率仅为-0.6%。收益率最低的在2011年,为-21.7%,其次是在2018年,收益率为-20.5%。

从制度到目标,A股面临巨变,要实现的目标起码在三个以上。

1,股市为实体经济护航,科创板和创业板要培育高科技企业,主板要培育优质的蓝筹企业;

2,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国际化,境外的资金要进来,让A股成为全球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3,另一方面,要保护国内大型企业,H股全流通,估计类似于阿里这样的企业,最终还是要回归到A股。

中国经济面临转型,不可能维持高速增长。从货币上来说,宽货币紧信用,利率不高爆雷不少。从市场压力上看,既有资金进入,也有融资压力,更有套现压力,再加上注册制变化。

A股需要时间,震荡期远没有过去,用慢火炖,不要着急。大家学习、工作加上锻炼身体,火到自然成。

热搜

A股 美股 长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