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美股首破二万八千点 十年大牛市给A股带来什么启示?

金融界网站 2019-11-18 09:44:49
摘要
2009年3月,美股市场触底6469.95点后,随即走出一轮探底回升的走势,而这一轮的升势的持续时间却非常漫长。时至目前,随着美股市场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这一轮美股牛市行情已经延续了十年的时间。

28004.89点,美股道琼斯又一次创出了历史新高水平。与此同时,这也是美股市场首次突破28000点的关口。在美股道琼斯创出历史新高之际,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以及标普500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市场有进入新一轮上涨行情的趋势。

自2018年以来,美股市场开始步入宽幅震荡的过程,而在长达近两年的时间内,美股市场曾经面临牛熊拐点的担忧,在2018年12月份,美股市场单月跌幅达到9%左右,美股市场步入熊市的讨论也瞬间增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股市场向好的趋势却依旧存在,如今美股首次突破28000点整数关口,也称得上一个标志性事件。

2009年3月,美股市场触底6469.95点后,随即走出一轮探底回升的走势,而这一轮的升势的持续时间却非常漫长。时至目前,随着美股市场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这一轮美股牛市行情已经延续了十年的时间。

美股十年牛市,在全球股票市场的历史中,确实非常罕见。但是,对于美股市场的十年牛市,却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包括长期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减税措施的接连上演以及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力度的持续升温等。不过,在这些因素的背后,仍离不开美股市场完善成熟的优胜劣汰机制、充分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及严厉的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等因素的影响。

首先,针对于美股市场完善成熟的优胜劣汰机制,实际上反映出美股市场上市率与退市率的均衡发展。多年来,美股市场在退市力度方面确实下了苦功,但这建立在完善成熟的市场运行机制的基础之上,在股市退市数量方面,甚至有一些年份的股市退市数量还高于同年股市的上市数量。这些年来,美股市场的股市退市率长期处于高居不下的状态,而上市率与退市率的持续均衡发展,却为市场营造出高效的运作效率,并大大增强了股票市场的投资活力。

再者,针对于美股市场的充分市场化现象,就不得不提及美股市场的注册制模式。谈及股票发行注册制,实际上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进行形式审查,且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而股票发行注册制与核准制模式还是存在本质性区别。

或许,站在市场的角度思考,对于注册制的理解,可能会存在差异。不过,注册制并非单方面放宽企业准入,更不是IPO扩容的充分理由,而注册制更核心的问题,则是要从本质上提升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实现高效的优胜劣汰效率,则是成熟股票市场的重要体现。

在实际情况下,虽然美股市场的准入门槛比较宽松,且对企业盈利等方面要求并不算严苛,给予了不少企业上市的空间,但在过去十多年时间内,美股上市公司的退市数量却达到数千家,每年退市数量稳定在百家以上。

正因为美股市场包容性较强、门槛相对偏低,反而吸引了更多中概股企业的赴美上市,但市场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即美股市场的上市率高,但退市率同样很高,而在高效的优胜劣汰机制下,美股市场的投资活力却得到了实质性增强,这也成为了美股市场持续健康运行的关键所在。

除此以外,在市场法律法规建设上,成熟严苛的法律法规却为美股市场的长期健康运行保驾护航。其中,针对于退市问题,纽交所的退市规则还是比较严苛,其中,包括公众股东数量达不到交易所规定的标准、一美元退市法则等,当上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将会面临摘牌的风险。至于牵涉到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行为,则上市公司及相关利益者将会承受更高的违法违规成本,有的甚至因此罚得倾家荡产。

美股首破二万八千点,一举扭转了过去两年的宽幅震荡局面,称得上美股市场的标志性事件。虽然美股市场从估值、发展前景等方面未必优胜于A股市场,但美股市场经历了长达十年时间的牛市行情,自然具备长期走牛的根基。与此同时,当市场形成了长期上涨的趋势,则很难改变市场长期确立的趋势行情,这也是趋势的力量。

热搜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