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中国人保八连阴再跌停警示减持放松要慎重

金融界网站 2019-11-19 09:08:28
摘要
去年中国人保大涨,市场出现了两份令人震惊的看空报告,中信证券认为中国人保显著高估,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如果按照中信证券的观点,目前股价是7.16元,与中信证券目标价尚有30%左右的下跌空间。

中国人保八连阴以后,今天放量跌停,成交相当于前几个交易日的六倍左右,资金分歧十分明显,从走势看,明显跑输大盘,作为一家大盘股有这样的大跌,不是因为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而是因为限售股解禁的冲击,给市场的减持制度再度敲起了警钟。

中国人保本次解禁股数达到45.9亿股,数量较多,占该公司股本总数的10.38%,占流通A股比例达到81.95%,对应解禁市值较大,以上周五收盘价7.95元/股计算,中国人保解禁股对应市值365亿元,对股价明显构成压力,同时,人保A股经过市场爆炒,即使股价回落明显,但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相比于最低价还有接近50%以上的涨幅,比发行价3.34元还有一倍以上的涨幅,限售股股东盈利不菲,为解禁股东减持套现提供了较大的动力。实际上A股上市公司限售股股东持股成本大部分(不敢说全部,因为没有数据来源)都是低于发行价的,只要不破发,减持都可以获得利润。

去年中国人保大涨,市场出现了两份令人震惊的看空报告,中信证券认为中国人保显著高估,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如果按照中信证券的观点,目前股价是7.16元,与中信证券目标价尚有30%左右的下跌空间。从今天封跌停的单来看,只有54311手,估计短期没有这么大的下跌空间,但还是会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中国人保股价是不是存在高估,仅仅从A股保险板块看,PE不占有太多的优势,PB并不高,与港股相比,更是估值偏高,截止上周五收盘中国人保A股股价是H股的2.78倍,A股溢价率177.56%,在116家A+H上市公司中排在第16位,今天AH股溢价率153.47%,溢价率还是位于较高的位置.

中国人保首发股份18亿股,但发行价格并不高只有3.34元,流通市值并不大,也就是相当于一个迷你股 ,几十亿元流通市值,非常适合资金炒作,因此在今年上半年得到市场疯狂炒作,2月19日至3月8日连续多日大涨,曾出现金融股罕见的“9天7涨停”涨势,股价最高涨至12.78元,炒高以后的股价即使出现回落,但大家的持股价格基本趋于一致,抛售动力不大,泡沫很难得到消除,出现限售股解禁利空以后,市场担忧限售股股东集中抛售,开始多杀多的夺路狂奔,就是一些机构也加入了抛售阵营,股价朝着跌停方向运行。

市场这种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按照目前减持规定,并没有限制一家公司多个股东一起减持,只是对单一股东进行减持比例限制,可是这一限制非常宽松,通过大宗交易可90个交易日内可以减持2%,通过竞价交易可以减持1%,理论上最高减持比例可以达到12%,如果多个股东一起减持,减持比例可以更高,这会大大增加二级市场筹码供应,一旦股价有泡沫存在,二级市场投资者购买欲望下降,股价就会直接往跌停而去,因此限售股解禁带来股价跌停在市场屡见不鲜,甚至有个股连续的跌停。

本次限售股解禁对象涉及8名股东,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7家战略投资者,一旦盈利丰厚,理论上存在减持动力,一家机构持股比例并不大,即使减持也不会来来很大的抛售,可是一旦战投全部加入抛售阵营,抛售压力就会骤然加大,目前没有减持公告,只是市场的一种自我恐慌,自己吓自己,可杀伤力并不小,股价砸到跌停板,但这就是一个警示信号。

最近市场传出修改减持规定的消息,不少媒体和专家呼吁进一步放松减持限制,从中国人保走势看,我依然认为对于放松减持要慎重,如果限制一家公司的整体减持比例,增加筹码就可以有充分预期,就不会出现中国人保的跌停,不管是原始股东、高管、产业资本还是战投,他们持股成本都远低于二级市场,不能任由他们快速离场带来股价的冲击,只能进一步收紧减持比例,而不是放松减持比例,限售股需要秉承慢走的原则,秉承让二级市场先走的原则,何为慢走,就是做出限制减持比例,不仅仅是单一股东减持比例要限制,还有整个公司股东减持比例。

A股与美国144条款相比,减持限制已经是非常宽松了,继续放松,只能带来更多的减持行为和减持冲击,一边是IPO常态化发行,另一边是减持进一步不放松,A股能够承受这样的资金抽离吗?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

美国股市已经记不得多少次历史新高,我们股市依然在2900点以下徘徊,我们应该思考什么?这是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热搜

中国人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