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一声“由衷的感谢” 你侬我侬 ST康美让投资者情何以堪

金融界网站 2019-11-22 11:08:15
摘要
也正是由于ST康美的造假,导致ST康美的股价大跌,股价由去年10月上旬的20元之上,一直跌到今年的最低价2.57元,股价跌去8成以上,投资者损失惨重。在这种背景下,ST康美却还要“由衷的感谢”正中珠江,这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了哪里?

11月19日晚,ST康美发布《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拟改聘立信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这也意味着ST康美将正式与合作了19年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分手”,今年6月,ST康美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ST康美表示,公司已就变更审计机构事项与正中珠江进行了事先沟通,对其多年来提供的专业审计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其实是很平常的事情,这样的事情每年在股市里都不少于数百起。而ST康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一经发布,即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毕竟ST康美是处在今年股市风口浪尖上的一家造假公司,而更换掉的正中珠江又在ST康美造假期间为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尤其是ST康美在公告中对正中珠江多年来提供的专业审计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这深深地刺激了投资者乃至整个市场的神经。

或许,对于其他的公司来说,一声感谢只是一种客套,但ST康美对正中珠江的“由衷的感谢”,那是你侬我侬的真感情。毕竟ST康美与正中珠江在一起合作了19年,这显然不是一般的情感,至少是很“铁”的感情。更何况,二者在一起共度了ST康美2016年2018年造假的那段“光辉岁月”。

而且,从ST康美向正中珠江支付的逐年上升的审计费用中,也可以感受到二者关系的持续升温。2005年时康美药业支付的审计单位薪酬为30万元,到了2015年就已经上升至380万元,2017年度、2018年度支付的审计单位薪酬分别为495万元、500万元。ST康美支付的审计费用越多,表明正中珠江在ST康美的眼中越重要。也正因如此,哪怕今年5月9日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ST康美仍然是毫不避嫌,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仍审议通过了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议案。正所谓患难见真情,ST康美对于正中珠江的真感情是显而易见的。

面对ST康美与正中珠江之间的你侬我侬,作为投资者来说却要情何以堪了。ST康美对正中珠江多年来提供的专业审计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那么,正中珠江又提供了怎样的“专业审计服务”呢?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调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91.28亿元;累计虚增营业利润39.36亿元;累计多计利息收入5.1亿元;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2018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共计36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年报中存在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以上述数据统计,康美药业各种造假金额总计超过1200亿元,这在A股市场是前所未有的。为此,证监会认定,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而作为审计机构,正中珠江却在2016年、2017年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正中珠江到底审计了什么,这是令人质疑的。ST康美却还要向正中珠江表示“由衷的感谢”,这不是甚为“滑稽”么?

也正是由于ST康美的造假,导致ST康美的股价大跌,股价由去年10月上旬的20元之上,一直跌到今年的最低价2.57元,股价跌去8成以上,投资者损失惨重。在这种背景下,ST康美却还要“由衷的感谢”正中珠江,这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了哪里?

也正是因为ST康美造假以及投资者损失惨重的缘故,尽管ST康美如今与正中珠江“分手”了,但在ST康美造假事件的追责问题上,正中珠江不能一走了之。在这个问题上,监管部门有必要首先给出一个说法。目前证监会对正中珠江的立案调查已超过半年之久,应尽快给出调查结果,如果需要承担相关的责任,则应给出处理意见,包括从严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含刑事责任),并赔偿投资者的损失,决不能让损害投资者利益者逍遥法外。

热搜

ST康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